EN
https://www.gov.cn/

山东将对部分行业产能实施总量控制

2018-11-06 14: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1月6日电(记者 潘林青)山东省政府日前公布的《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将对钢铁、地炼、焦化、电解铝等行业产能实施总量控制,坚决淘汰低效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亩均产出,确保能源消耗和排放总量只减不增。

比如,在钢铁行业总量控制方面,山东提出:到2022年,济南、淄博、聊城、滨州等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企业产能退出70%以上,将青岛董家口、日照岚山、临沂临港等沿海地区钢铁产能占比提升到50%以上;到2025年,传输通道城市和胶济铁路沿线地区的钢铁产能应退尽退,沿海地区钢铁产能占比提升到70%以上。

根据方案,山东将制定实施严于国家要求的行业标准和产业政策,完善精准的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体系,倒逼落后产能市场出清,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同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企业通过产能置换、指标交易、股权合作等方式开展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布局。

山东要求,将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纳入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和省委、省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对有关市推进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严格考核评定,并配套建立完善评估考核、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督导考核、跟踪分析、效果评估,激发统筹发展活力,增强推进落实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