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铁路东环线跨御临河特大桥合龙 形成罕见“铁路立交”

2018-11-06 17: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1月6日电(记者 韩振)道路立交很常见,“铁路立交”却很罕见,尤其是由三条铁路组成的立交。6日1时52分,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重庆铁路东环线麦场湾御临河双线特大桥主跨合龙,该线路下穿渝利铁路、渝万铁路,三条铁路形成“铁路立交”。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主线包括一条正线和机场、黄茅坪支线。主线按照国铁I级标准、双线、时速160公里进行设计建设,机场支线按客运双线、时速120公里设计,黄茅坪支线按货运单线、60公里/小时设计。全面建成后,将成为重庆主城区快速客货运输通道。

东环线麦场湾御临河双线特大桥是全线首座合龙的跨河大桥,全长为1387.66米,主跨为112米,两侧边跨均为60米,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跨越御临河。御临河此段河水较深,因此大桥的墩身也很高,最高达到了55米。

据中铁八局东环线项目经理部负责人介绍,为保证两条铁路的正常运营,施工方采取了两个措施:一是对既有铁路线进行保护;二是采取“车过机停”的方式。

所谓“车过机停”,就是项目部与铁路主管部门签订安全协议,并派工作人员常驻附近的复盛站,对列车运行情况提前进行预警。当列车即将经过交会地段时,现场的大型机械设备就暂停施工,以保证铁路的正常运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