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开放,惠及全球

2018-11-07 07:4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在五大领域加大开放推进力度赢得世界点赞
中国开放,惠及全球

进博会上来自伊朗的瓷釉工艺品。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神奇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记者 肖翊 摄

德国公司生产的机械手,灵活度可以媲美人手。宋春雨 摄

进博会上展出的精美服饰。记者 张炜 摄

现代汽车推出的氢燃料电池车。记者 李婕 摄

第一,激发进口潜力。“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第二,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正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

第三,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

第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国将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第五,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中国一贯主张,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郑重宣布,在五个领域加大开放推进力度。对此,会内会外各界人士充分认可、高度评价、积极响应。人们普遍认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当天推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有助于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有助于各国客商共享机遇、有助于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又一个里程碑

对于不少前来参会的外国展商而言,“开放”一直是他们口中的关键词。而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则回应了海外客商们的关切。

在扩大进口方面,中国坚定指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

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中国明确强调:“中国正在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在营商环境上,中国态度清晰:“中国将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在区域试点上,中国措施具体:“中国将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在国际合作上,中国更是诚意满满:“中国支持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要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指明了今后一段时期中国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工作重点。

事实上,2018年中国已经在扩大开放中取得了不少进展。“新版负面清单在22个领域扩大了开放;放管服改革取得很大进展,中国的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从第78名大幅提升到第46名;成立了海南自贸试验区;完成了中国与新加坡自贸区升级谈判,中国与毛里求斯自贸谈判,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加速等等。”崔凡表示,作为今年四大主场外交的“压轴戏”,进博会释放出扩大开放清晰而有力的信号,可谓中国对外开放伟大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打造共赢发展平台

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在“四叶草”场馆内外都引发了热烈反响与高度共鸣。

开放为全球企业打造共赢发展的平台。

来自卢森堡的埃意(廊坊)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总裁夏瀚思,2005年起就到中国工作。在他看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宣布的开放政策令人鼓舞。“对于世界来说,继续保持开放包容的发展态势十分重要。目前,我们的公司在华业务总部在北京,但我们的消费者遍布上海、成都、武汉等城市。我希望随着中国开放政策的落地,中国与欧洲之间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从而给我们带来更多做生意的机会。”夏瀚思对本报记者说。

开放让全球创新更快传递。

日本那智不二越株式会社的展台上,一条条机械臂灵巧地进行着各种高难度动作。不二越(中国)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中心副总经理关口正寿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对外开放最新政策,意味着中国市场将会有更多机会。

“现在,中国在进口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寻求进出口之间更加平衡。2018年,我们在中国的机构正式升级了,目的就是为了发展中国客户、开拓中国市场。我们希望把不二越最新的技术、最好的产品带到中国,带给世界,因为我们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希望今后在华能获得各方面更多的支持。”关口正寿说。

开放让每一个市场微观主体获得更多发展的可能。

厦门永坚行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坚从事渔业多年,如今与印度尼西亚合作开展海产养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开放型民营中小企业家。在谈及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开放新举措时,陈永坚十分高兴。

“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合作会更深入,不仅包括商贸方面的合作,还包括合资共同经营等。”陈永坚告诉本报记者,自己打算向印尼的商业伙伴们好好介绍中国最新的开放举措,争取和他们一起来参加下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凝聚全新发展动力

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政策,也成为了各方客商洽谈生意、加强合作的“热情催化剂”。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共与17家合作伙伴现场签订采购协议,进口以原油、高品质肥料和高端化学品为主的19种商品,采购金额超过113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了全新的阿里的“大进口计划”——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进一步推动“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战略;中粮集团携旗下10家企业分别与外商进行签约,希望在顺应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贸易本身不是最终目的。对于中化集团来讲,我们所追求的,是通过打通贸易渠道、进口优质资源,实现集团业务转型、改革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中化集团总裁张伟表示,当前化工行业走在寻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需要科学地引进国外相应领域的先进技术、工艺、产品、服务、人才等,加大与世界上其他高水平化工企业、研发机构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在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看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的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喜欢尝试新的事物并希望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品质。这时,更进一步的开放则使得这种消费升级成为可能。天猫希望通过自己在全球的支付和物流链条,让更多全球优质商品通过进博会更快进入中国。

开放重在全方位,落实也要重细节。要想全面释放开放带来的增长红利,必须稳扎稳打。“开放大门敞开,还要努力打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不久前,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中表现超过预期,是对近年来放管服改革取得显著成果的一个肯定。”崔凡举例说,改善营商环境的根本是保证公平竞争,让国企、民企、外企能够在一个公平的平台上竞争,这也是以开放促改革的关键点。未来,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开放新举措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记者 王俊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