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贡献最大

2018-11-07 09:5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首部《中国服务进口报告》显示
中国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贡献最大

商务部11月6日在上海发布《中国服务进口报告》,这是中国政府在服务进口方面发布的首份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服务进口总额4675.9亿美元,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增长了11倍,中国服务进口占全球服务进口的比重由2012年的6.3%上升至2017年的9.0%,世界排名由第十位跃升至第二位。过去5年,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5.8%,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报告》预计,未来5年出境游将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规模将达到7亿人次,旅行服务进口有望突破1.4万亿美元。中国旅行进口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力量。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积极主动扩大服务进口,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时代担当,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中国服务进口既满足了中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又为全球贸易增长带来了新的机遇。

《报告》指出,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专业化分工合作更加紧密,服务业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和供应链的跨国发展。目前,中国已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与2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服务贸易往来。《报告》同时指出,服务贸易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动力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引擎。2017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未来,中国仍将按照既定方针和节奏,推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大范围的服务业对外开放,中国高质量服务进口市场前景可期。

冼国义强调,中国始终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重要参与者、积极建设者和坚定拥护者。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占服务进口总额的6.1%。中国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主要集中在专利、商标、版权3个领域,前三大进口来源地是美国、日本、德国,进口额分别为71.4亿美元、48.1亿美元、41.7亿美元。

在回应有关服务贸易逆差的问题时,冼国义表示,在加入WTO时,中国的服务贸易进出口基本平衡,有时还有盈余。加入WTO后,特别是最近十几年来,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增加,2017年达到2395亿美元。中国服务贸易出现快速增长,一方面是全球产业分工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中国服务业不断开放、服务市场不断扩大的结果。

冼国义强调,随着中国服务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国服务出口的竞争力持续增强,服务出口的规模也在不断增长。特别是2017年以来,中国服务出口的增长速度一直快于服务进口。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完善服务进口的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深化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继续扩大高质量的服务进口。

商务部当天发布的前三季度服务贸易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3882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其中,出口12743.4亿元人民币,增长14%;进口26081.9亿元人民币,增长8.9%。(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