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习近平主席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2018-11-08 07: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桐乡市乌镇开幕,江南水乡古镇再次成为全世界互联网产业的焦点。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在会内外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随着信息技术革命和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各国必须适应这个历史潮流,促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良性变革,在信息技术与数字产业等方面的发展上互利合作,促进各国在科技、文化和贸易等方面的互联互通,为下一步实现互信共治的未来数字世界创造机遇,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为世界经济增添“新动能”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国政府过去几年从推动‘互联网+’,到发展数字经济,再到建设‘数字中国’,在消费互联网得到充分发展的同时,为接下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国经济是一片蓝海,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和创新空间,这不单单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机会,也是各行各业的成长空间。”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

“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的重要论述,令马化腾等来自互联网产业一线的企业家们深有感触。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关于数字经济的表述和认识非常透彻。数字经济能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盘石股份公司董事长田宁表示,“一些具有广阔前景的科技创新技术,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化、商业化,将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推动人类文明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美团点评首席执行官王兴说:“习近平主席贺信中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要求,让我们既感到机遇巨大,也体会到沉甸甸的责任。得益于中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科技和创新正在为中国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动能,而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的现代信息技术所带来的产业变革,还将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

走出互信共治之路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说,世界各国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对此我感受颇深。在万物互联时代,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边界逐渐消失,全球必须要达成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的共识,360也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外同行的交流合作。”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告诉记者。

“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的,正是国内外与会嘉宾对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未来发展的一致期盼。”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促进合作和创新、互信共治,这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息。随着5G的推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机会是无限的。我们正处在重要的历史时刻,安全和信任至关重要。”

互信共治应该怎样实现?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表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仍是“破题”的关键,“在原则上,各国间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信,尊重彼此在网络空间的安全利益和重大关切,相向而行。要积极对接各自发展方向和国家战略,深刻把握各方不断增长的共同利益,为良好网络空间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认为,互信共治,一是要信任彼此,破除猜忌。二是要共同治理,不能由少数强国说了算,“实现共同治理应当实现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和强弱,都有机会一起坐下来参与网络空间治理方案的讨论、选择和实践。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集思广益,才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

“这是我第三次来世界互联网大会了,现在俄罗斯用户也在大量使用中国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服务,比如阿里巴巴。中国是俄罗斯的好邻居,希望中国能更多地帮助俄罗斯在互联网建设和互联网应用上的发展,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彼此支持。”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官员德米特里·托尔斯基这样告诉记者。

“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被与会嘉宾寄予厚望。快手CEO宿华坦言:“随着基础设施的成熟,人才团队的完善,创新经验的积累,中国互联网公司已经有能力为世界各国提供互联网服务。未来中国会有大量全球化的互联网企业,为不同的国家制定本地化方案,提供个性化的产品。”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中国企业在数字经济建设实践中形成智慧城市、智慧企业等解决方案、发展理念并与各国共享,为处于互联网发展不同阶段的国家提供借鉴,避免传统信息化建设的弯路,从而直接切入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来,加快各国互联网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最终惠及各国社会转型和经济发展,让更多国家人民享受数字经济普惠发展成果。

“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市场研究机构艾利艾智库副总编刘蕾表示,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体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可持续的数字世界的根本保障。同时,也需要各国政府、市场和社会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未柠认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意味着进一步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有着极大的必要性、紧迫性。必须监管、企业、用户三方共同参与、协同共建清朗健康网络生态。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更应怀有敬畏之心,更应注重自律和健康发展,加强主体责任管理与落实。(记者 陈静 崔国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