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数字技术正改变贸易方式

2018-11-08 07:4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显示
数字技术正改变贸易方式

进博会期间,商务部与世贸组织秘书处联合举办了《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发布会。

据了解,世贸组织每年围绕一个特定主题发布一份年度贸易报告。今年《报告》的主题为“数字技术如何改变全球商务”,以此研判世界贸易未来走向。《报告》认为,数字技术将给世界经济贸易带来机遇和挑战,改变跨境交易模式,冲击我们对国际贸易的传统认知。

《报告》显示,技术进步对削减贸易成本有影响。1996年至2014年,国际贸易成本下降了15%。技术创新在此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可能更加显著。尽管目前出现了贸易紧张局势,预计到2030年全球贸易量年增1.8至2个百分点,15年累计增幅达31至34个百分点。如能采取适当措施并解决监管相关问题,贸易成本下降对中小微企业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有利。《报告》预计,发展中国家贸易占比将由2015年的46%增至2030年的57%。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在《报告》致辞中认为,当前转型的全球性质表明,国际合作是必要的,而贸易的本质是需要新的“政策动力”。随着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之间的区别日益模糊,知识产权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日益增加。未来几年,人们做生意的方式将会发生巨大变化,这很可能会给当前的多边贸易体制带来新的挑战。世贸组织成员必须考虑如何应对这些挑战。(记者 王珂 王俊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