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经济站在新的“十字路口”,李克强与6大国际组织掌门人这样表态

2018-11-08 13: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世界经济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李克强总理11月6日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第三次“1+6”圆桌对话会时说。

此次圆桌对话会的主题是“促进中国与世界经济在开放合作中寻求共赢”。6大国际组织掌门人分别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和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格林菲尔德。

“我们通过此次圆桌对话会就是要向市场发出积极信号,向国际社会释放乐观预期:各方应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共同维护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李克强说。


当前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态势,但也出现令人担忧的风险与挑战

“这次圆桌对话会召开的时机‘不同寻常’:世界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又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背景和国内形势相叠加使得对话会有了更纵深的意义。”李克强在开场白中说,“世界经济究竟走向何方,是否能够实现稳定复苏,中国的改革开放如何进一步扩大,对于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愿意同在座各位坦诚深入交流。”

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态势,但也出现令人担忧的风险与挑战:一方面,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全球贸易摩擦的风险在加大,国际经济合作氛围受到影响,不仅对世界贸易增长形成冲击,而且会产生广泛溢出效应,影响市场对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化的信心;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流动性风险在增加,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不同经济板块趋势分化,非经济因素对全球增长造成较大扰动。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形容为“我们看到了很多片乌云,而不是很多束阳光。”她说:“世界贸易出现紧张局势,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对一些较为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产生溢出效应,这些不确定因素不仅影响市场信心,也带来更多经济下行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接连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则称,贸易紧张局势带来溢出效应,影响人们对投资和发展的信心,这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破坏性影响”。

“经合组织也调低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为什么?就是保护主义、保护主义、保护主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接连用了三个“保护主义”表达自己的立场。他说:“多边主义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像贸易、气候变化、移民问题等都是跨国境的,除了多边主义我们没有任何选择。”


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走向繁荣和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必由之路

“我们共同认为,对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疑虑的增加不仅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干扰,更为重要的是影响人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在当前形势下各方应该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维护人类合作共赢局面,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步伐。”李克强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的记者会上说。

李克强表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走向繁荣和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必由之路,各方应共同支持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们需要看到更多的贸易和更多的国际合作,这是我们一直坚持不变的立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拉加德说。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呼吁,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挑战形势下,必须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他以中国贵州村民通过电商脱贫的事例说,这充分体现了自由贸易带来的“好处”。

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格林菲尔德表示,贸易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催化剂”,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必须进行全球性对话,以此来加强多边体制。

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建议,各方要通过开放合作寻求共赢,促进各国共同增长,这其中建立全球更加公平安全的金融体系十分重要。

“贸易紧张局势将会使全球复苏取得的成绩不复存在。”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我们应当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使之继续发挥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希望各方继续展现积极的政治意愿,促使多边贸易体制能够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


坚定维护世贸组织确定的自由贸易基本理念,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等基本原则不能变,在此基础上改革而不是另起炉灶

在圆桌对话会的自由讨论环节,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向李克强提问:“我想了解您本人对世贸组织现代化怎么看,中国政府怎么看?”

“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经贸发展的基石。”李克强回应说,“当前世贸组织面临挑战,中方赞成对现有体制进行必要的改革完善,但应当坚持贸易自由化的大方向,没有自由贸易,就谈不上公平和公正的贸易。要坚定维护世贸组织确定的自由贸易基本理念,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等基本原则不能变,在此基础上改革而不是另起炉灶。”

李克强特别指出,世贸组织改革要照顾各方关切,尽可能寻找最大公约数,尤其是要维护发展中国家成员权益,缩小而不是扩大南北差距。要解决当务之急,打破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人选久拖不决的僵局,寻找解决办法,重树国际社会对世贸组织的信心。

李克强说,中方已经同有关方面建立起世贸组织工作谈判小组,将在坚定维护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前提下探索改革方案。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对此予以积极评价。他说:“中国将对世贸组织改革发挥重要关键性作用。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包括世贸组织在内的现行多边机制,特别是在这些机制面临风险情况下,需要加强而不是摧毁它,或者另起炉灶。应通过改革使之更加完善有效,以适应面临的新挑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表示,各方应坚定维护包括世贸组织在内的多边贸易体制,对于全球贸易出现的问题需要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解决。

就此,第三次“1+6”圆桌对话会达成共识:各国应通过提升WTO争端解决机制效力、尽快解决WTO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等方式,更好地扩大和分享贸易的益处,强化多边贸易体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