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习近平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2018-11-08 18: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李忠发)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习近平指出,基辛格博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我们对此不会忘记。40多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和坎坷,但总体保持稳定前行。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普遍期待着中美关系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我和特朗普总统约定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双方可以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对彼此的战略意图要有准确的判断。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内涉华消极声音增多,值得关注。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仍然致力于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愿同美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同时,美方也应尊重中方按照自己选择的道路发展的权利和合理权益,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基辛格表示,很高兴在美中关系步入新阶段的重要时刻再次来华并见到习近平主席。在过去的几十年岁月中,我多次访华,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当前形势下,美中合作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我高度评价中方为此所作努力。发展美中关系需要战略思维和远见,美中双方要更好地相互理解,加强战略沟通,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妥善管控分歧,向世人表明美中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希望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即将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的会晤顺利成功。

王毅参加会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