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义乌:“最多跑一次”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2018-11-09 14:28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欢迎您!如果您在中心办事遇到跑一次没办成或对我们的服务有意见建议,请到一楼总台‘跑一次没办成’窗口反映。”浙江省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打通审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设立投诉与代办窗口,构建多角度、全方位监督机制,让群众办事零跑、一次跑、网上跑,公共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这是浙江省义乌市以“只进一个门、只对一个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为理念,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格局带来的变化。“让市民提意见,更有助于帮助我们发现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鲍荣建解释道。“最多跑一次”把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标准,整合公安、民政、教育、住建等多部门资源,通过信息共享、行业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部门、行业、地区间数据资源共享互认,满足市民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

“工作日忙着上班,我以为会有填不完的表、盖不完的章,来来回回出具各种证明,加上繁琐的办事流程,肯定折腾不起,没想到‘最多跑一次’如此方便。”义乌市民吴明敏因身份证和驾驶证遗失,急匆匆地来到投诉与代办窗口咨询办证事宜,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咨询、拍照、填单,只需在一个窗口即可实时办理完毕。此外,吴明敏还可以选择“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方式,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成事。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义乌市全面梳理和强化事项清单,加快政务数据资源有效整合共享和部门核查,让数据共享平台除提供政府部门使用外,还向68家银行保险机构延伸,可共享查询营业执照、人口、婚姻、不动产等数据,实现政府办事“义网通办”,为群众提供无差别、多渠道、全业务、全过程服务。

“线上,群众填写完相关资料,可选择快递‘送证’到家,实现‘零跑’;线下,服务中心设置综合窗口,提供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公安、人社、税务等业务,实行无差别受理。”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建华打开“义网通办”在线平台,1405个部门事项已入网,所有申报材料和审批结果统一纳入数据库,提供归集数据288项3亿余条,能对132项数据共享查询,群众网上办事的体验度不断提升。

群众的真实感受,是直接反映改革落地最直观的体现。义乌市围绕“减权力事项100项以上、减窗口50%以上、减材料20%以上、减全部证明、80%事项实现网办”的目标,加快窗口办事向网上、自助设备、基层网点转移,完成精简事项383项,取消证明270项,窗口削减率达到35.9%,材料削减率达到63.5%,网上办结率达到78.9%。公共服务项目减少了,群众满意度却提升了。

“服务中心就像‘网上中介超市’,要构建电脑端和手机端两个平台,实现委托人和中介机构网上双向选择、双向服务的‘淘宝式’服务,提供多种渠道供群众选择。”鲍荣建说,自2018年4月设立“最多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以来,每周都要召开一次改革专题会,专门研究群众投诉的重点和难题,严格监督各部门职责,并对落实情况进行追踪,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截至今年11月,“最多跑一次”窗口共受理交办案件95件,9月以来实现了“零投诉”。(王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