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吸收外资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

2018-11-09 14:3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熊茂平介绍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举措。并答记者问。

唐文弘: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外资领域也有突出的表现。今年1-9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同比增长了95.1%。实际吸收外资979.6亿美元,同比增长6.4%。在今年上半年全球FDI下降41%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有关情况给大家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是出台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政策文件。2017年以来,推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资增长、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文件,借鉴国际通行的引资政策框架,从投资自由、投资便利、投资促进、投资保护等方面提出了65项政策举措,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二是持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刚才晓飞秘书长也讲到这一点,发改委、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推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压减工作,限制性措施现在只有48条,自由化水平大幅提升。今年6月,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2018年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也进一步在文化、电信等领域扩大开放,加大压力测试的力度。

三是全面深入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2018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列明了股权要求、高管要求等限制性措施,专门规定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实施管理,不得专门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

四是提升便利化水平。在自贸试验区试点的基础上,2016年10月开始,凡是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企业设立和变更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这种备案是一种真备案,告知性备案,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97%以上的外商投资事项可以通过备案完成。今年6月30日,在全国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进一步提升了投资便利化的水平。

五是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开展了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专项行动,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建立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投诉工作协调力度,及时妥善解决外资企业投诉反映的突出问题。

六是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年来,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多方面的重大进展,制度创新成果显著。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153项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带动全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充分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下一步,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以市场的期待与需求为导向,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持续营造优良营商环境。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