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透过展品看未来生活——盘点进博会上的科技含量

2018-11-09 17: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 题:透过展品看未来生活——盘点进博会上的科技含量

新华社记者周琳、龚雯

当地球变成一个大型“充电宝”,随时可以用身边的小物件收集太阳能;当健康检查变成24小时监控,人工智能医生让你拥有专属“大白”;当汽车会“飞”、机械手握针、工厂有“脑”、机器人强“芯”……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品中,这些科技含量十足的展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底气”,也为我们的未来生活描摹图景。

趋势一:机器人更“爱人”

代表全球制造业领先水平的智能和高端装备展区,是科技含量最高的展区,也是机器人形态最多的展区。在德国雄克的展台上,一款仿真型机械手灵巧度堪比人手,它有20个关节,不仅可以打乒乓球、拿钥匙,甚至还捏得起绣花针。

在日本机器人公司那智不二越的展台,两种完全不同形态的机械臂吸引着众多目光:一种是用控制柜进行联动控制的机械臂集群,协作能力大大提升的同时,还能降低操纵的复杂性;另一种是人机协作的代表。在一款首次展示的车用机械臂前,工作人员说,他们设计了“急停”模式,如果人碰到机械手的关节等,机械手会为了保护人急停下来。

机器与机器的协作、人与机器的协作,展现出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

在复星的合作伙伴“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展台上,机械手大幅提升医生的视野和手术操作的精确性,30多个三甲医院代表当场“相中”。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说,希望能够带动、搜寻和嫁接更多的全球资源到中国市场,提供更优质的健康产品。

通过展出的最新产品可以发现,每一轮技术更新都在增加机器人的交互性。一方面,机器人更多地与环境以及环境中的其他物品进行交互;另一方面,通过语音和手势识别等,增加与人的互动性,实现更加复杂和个性化的操作。

趋势二:数据流更“好看”

全球最小的无导线心脏起搏器、最薄的可穿戴式血压计、首台婴幼儿专用核磁共振仪,在博览会上,高科技医疗健康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而与过去不同的是,数据的连接比任何一个时候都来得更为普遍,“上云”“+AI”成为消费和工业领域标配的“两件套”。

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江兵告诉记者,从设备成本上来看,“+AI”的数字化工厂一次性采购成本肯定更高。但有了大数据和AI的加持,后期的维护、维修等成本可以大大降低,从整体财务上看,“+AI”可以更省钱。

如果说,过去十年互联网改变了万物与世界的关系,那下一步改变你我连接方式的就是人工智能。在这些展品中可以发现,过去是大数据改变了人工智能,而如今已经进入人工智能反哺大数据时代。

记者在欧姆龙展台看到,这款血压计不仅“颜值”高,外观如同一个智能腕表,而且“智商”高,具备实时监测功能,且设有普通闹铃、服药、测量三种类型提醒,一旦监控到危险情况就会向患者腕部施压提醒,并通过手机APP同步推送警告,将数据发给患者的医生。

从工业到消费、从机器到人体生物特征,更多的数据流365天“上云”,正在对企业生产进行流程再造。在跨国医药企业诺华展台上,虚拟现实等技术运用于分子可视化,可助力科研人员研究复杂的分子结构、设计创新药物,加速新药研发。

趋势三:能源更“多元”

在美国GE公司的电力价值网络沙盘上,通过增强现实技术与3D打印模型的结合,可以展现数字化技术在电力价值网络中的应用,包括收集海量关键数据并进行分析,以帮助企业输出更可靠、成本更低、可用性更高且更安全的电力。

“对于工业和能源领域,即使是1%的效率提升,也是可观的财富创造。”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发电事业部总裁杨丹说,高效清洁的燃气发电、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厂、高科技的核能发电、清洁的水力发电等,GE希望能为每个环节提供更高品质、更清洁的能源。

以往工业革命所消耗的实体能量,主要来自燃烧煤炭和石油等化石能源。但是,面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能源紧缺等难题,不少科技企业致力于寻找更优质的新能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更清洁的“引擎”。在这次展会上,新能源的更广泛应用成为探索方向。

汉能集团在布置展台时,把一辆完全由太阳能驱动的概念车开进了馆。在这一展台,可以充电的伞和双肩包,铺在地上便能储能的纸,可吸收太阳能的玻璃……观众可以看到,有了新的材料,太阳能让不少司空见惯的物件变成“充电宝”,处处是移动电源。

“5G让万物有了连接起来的‘高速公路’,太阳能可以成为驱动这些物件持续跑动的燃料。”汉能集团品牌总部展览展示负责人朱佳文说,未来太阳能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让更多物品时刻“在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