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年消防宣教服务20万人 北京
这支志愿服务队受了表彰

2018-11-09 21: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鲁畅)全国消防日前夕,北京市安全芯消防志愿服务队队长陈金东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嘉奖:志愿服务队在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中“榜上有名”,成为北京唯一获奖的先进集体。

从2013年成立之初的“三人行”,到目前由500名志愿者组成的专业消防志愿服务队,安全芯5年来足迹遍布北京9个城区、84个街道,受益群众超过20万人。

11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安全芯消防安全科普基地。这座由小区地下空间改建而成的科普基地共有400多平方米,于两年前投入使用,可以模拟小区楼道、电梯、客厅、厨房等空间失火、灭火的场景,还设置有烟热逃生体验区和VR体验区。

“基地主要服务于回龙观地区80多个社区的居民,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和应急救助知识宣教,每次能接待近百人。”陈金东说,基地所用的地下空间原本是个火灾隐患多的群租屋,将其改建为消防安全科普基地,更多了一层现实意义。

5年前,一条消防员在火灾救援中不幸牺牲的新闻触动了从厦门来京创业不久的陈金东,“虽然没有能力像消防员一样去灭火,但力所能及的消防公益事业是可以做的。”于是,陈金东发起成立了安全芯消防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服务队只有三个人。

与一般的志愿者团队不同,消防志愿服务对于专业能力和设备支持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几年来,志愿服务队着重吸纳拥有一定消防知识的人员,并在北京市消防总队的指导下不断地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目前骨干志愿者力量达到80人左右;志愿服务队的教具则由专门生产消防安全宣教产品的公司提供,其中最有特点的是一个重200多斤、充气后面积达到40平方米的烟热逃生体验设备。

记者了解到,安全芯消防志愿服务队目前有三方面的服务工作,包括在公共空间开展宣教、配合各地消防支队入户发放消防安全资料及对重点防火部门进行上门培训。

随着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社区、学校、单位都向志愿服务队提出了希望进行宣教培训的请求。

“公共空间培训已经成了常态化,光是今年11月就预订了近20多场。”志愿服务队的骨干志愿者史沂倩告诉记者,公共空间宣教活动通常一次就要举办一天,每次受众在1000到3000人。

数据显示,近年来,志愿服务队联合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10余所高校发起了“公共空间消防安全知识宣教”“平安校园”“消防宣传进军训”等1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参与119消防宣传日、616安全生产日、512防灾减灾宣传等专题活动70余场,开展免费消防安全培训220余场次。仅在中非合作论坛前期,志愿服务队为驻点酒店附近500米范围内的重点防火单位进行培训,受众超过18000人。

“在志愿服务中,我们也关注到大部分群众对于逃生方法和灭火器使用并不了解,我们希望通过宣教,能让更多的人在遇到火情时能通过学到的知识和技巧保护自己,伸出援助之手。”史沂倩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