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电商物流提速改善“双十一”体验

2018-11-10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部分进博会展品已成预售抢手货——
跨境电商物流提速改善“双十一”体验

法国欧莱雅的化妆品、丹麦乐高的新积木、意大利德龙的咖啡壶……看了一大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新鲜“尖货”,消费者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能够买得到、用得上。

跨境电商平台为消费者带来了好消息:进博会上的很多最新展品已经成为今年“双11”的“预售爆款”。按照菜鸟提供的最新跨境电商物流速度,11月11日付款,很可能当天就能收到。

这份迅捷的惊喜,在有跨境电子商务之前绝对是奢望。

近年来,跨境电商物流速度不断提高,跨境网购周期大大缩短,而这离不开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不同于传统的报关单,跨境电子商务的每一份申报清单,都对应一份交易单、支付单和物流单。同时,区别于以企业为单元的报关单,申报清单以个人消费者为单元,高频次、碎片化的交易使得申报清单的数量远大于传统报关单,数据的交互量呈现指数上升,对海关系统的处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因此,海关注重“机器换人”,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海关信息化管理系统、物流监控系统及大数据分析系统的研发运用,信息的处理能力与大数据分析能力越来越强。

11月7日,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海关监管区,记者见到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监管科的秦途捷。下沙园区是我国主要的跨境电商集中区域,今年“双11”下沙园区预计成交将超过900万单,但他们一共只有4个审单关员,如此大的单量是如何实现高效审核的呢?

“这主要是因为2017年1月1日,全国海关启用跨境统一版系统清单录入功能,各个海关的清关数据统一由海关总署的系统审核,不合格的报关单自动过滤,合格的系统自动放行,人工只进行风险研判后的审核。”秦途捷说,“开发区海关是代传数据,等着总署的审核结果,再由我们传给电商企业。这样一来,全国所有的大数据全在海关总署沉淀,会更好地得出消费者和企业行为‘画像’,有效实现‘管得住,通得快’监管理念。”

然而,“双11”大促,每秒成交数十万笔、支付数十万笔,极其考验系统的稳定。菜鸟国际技术负责人唐韧回忆说,当初,他们是带着一整套解决方案去海关总署,商谈如何改进系统,经过了多少会议与协商早已记不清,而硬件上的不足海关也及时进行了弥补。2017年“双11”高峰期,全国报关系统没有出现任何卡顿,清关与成交实现了同步。

今年上半年,开发区海关启用了综合管理信用平台,对园区企业实行信用管理,参考资质决定通关流程。根据报关单的各类数据,园区为企业建立了信用指数,通关时系统会自动研判,高风险的企业百分百地检验,高资信企业申报放行。“我们的监管思路是海关管平台、平台管商家。”秦途捷说,使用信用管理平台之后,他们把更多时间用于去企业走访调研,检查他们能不能管得住仓库。

国家也在大力推动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继1449个税目商品7月1日迎来降税之后,11月1日起,我国再次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至此,我国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5%。关税的逐步降低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后,进口环节的制度性成本进一步削减,难怪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紧盯进博会平台,寻找商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虽然在价格上变化不大,但关税下调的“隐含效果”值得关注,“在关税降低的背景下,进口商品的数量会增大,使更多国人认识和接触进口商品。利用降关税的时机,一般进口贸易与跨境电商更好分工,线上和线下可以一起做大进口商品市场的蛋糕,共同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记者 佘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