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熊猫首次安家海南岛

2018-11-10 17: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11月10日电(记者 周慧敏)今年5岁的大熊猫兄弟“贡贡”和“舜舜”10日乘坐飞机从故乡四川来到海南,这是“国宝”大熊猫首次安家落户海南岛。

当日中午,熊猫兄弟顺利入住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精心打造的“熊猫世界”。

“熊猫世界”分为室外运动场展区、室内展示区、科普宣教区和后勤保障服务区四大功能区,总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是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指导下,由专业的设计团队针对海口气候特点和景区实际情况量身定做。

记者在现场看到,室外运动场内假山、水池、草坪、木爬架等一应俱全,供大熊猫栖息和玩耍。室内展示区也模拟自然生态,以热带雨林、竹海为背景,并配置了木质摇摇椅和栖架,为大熊猫营造出一个舒适安全的生活嬉戏空间。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营销总监陈震江表示,熊猫馆室内外活动场地设计遵从熊猫的生活习性,以自然生态为主题,尽量模拟大熊猫野外栖息地的环境,以“熊猫为本”,同时让游客感受自然,贴近自然,融于自然。

“大熊猫初期将在海南落户两年,后期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将在海南继续生活下去。”陈震江说。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从2017年8月就向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出协商,开始着手准备引进大熊猫。陈震江告诉记者,引进程序十分严格,生态环境、场馆建设、饲养技术等都需经过国家专业机构严格审核。

为此,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先后3次到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考察,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也多次到园区进行考察指导。历时一年多时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于2018年9月10日向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颁发了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为了照顾好大熊猫的饮食起居,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门安排一位饲养专家来到海南,陪伴大熊猫度过三个月的适应阶段,园区也派出两名饲养员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学习3个月,并取得中心颁发的培训学习证书。

据了解,经过一到两周的适应期,大熊猫将正式与市民游客见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