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为开创新中交往的新篇章注入新动力”——访新中友协会长潘国驹

2018-11-10 18: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新加坡11月10日电 专访:“为开创新中交往的新篇章注入新动力”——访新中友协会长潘国驹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刘天

“当前,新中关系发展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在政治、经济及社会发展方面都进入新的时代。新中友协将秉承协会宗旨,以新的活力、新的形式、新的内容,为开创新中交往的新篇章注入新动力。”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新中友协)会长潘国驹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新中友协是1993年7月成立的民间团体,由致力于新中民间友好交往的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构成,蜚声海内外的知名学者杨振宁和王赓武,以及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等人均在协会荣誉顾问之列。

潘国驹说,新中友协成立以来,每年举办数十个讲座、座谈会与各种展览,努力推动双方文化和教育交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巨大变化,很有必要让新加坡人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发展,从而在文化、教育、经济等方面更好地与中国进行交流与开展合作。

他指出,“一带一路”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多边合作项目之一,也是目前新中合作的重点之一。新中联合打造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其“南向通道”建设和第三方合作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直接连接起来,“我们希望让更多的新加坡人了解‘一带一路’对新加坡的影响”。

潘国驹说,新加坡金融体系完善,中国可以和新加坡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开发东南亚市场。此外,中国的科技发展迅猛,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方面,新加坡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进一步与中国开展合作。新中友协将在明年举办活动,助推新中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

潘国驹认为,新加坡是一个多种族、多文化、多宗教的社会,华人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0%,但较少使用中文,新中友协有义务在这个多元社会传承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此外,新中友协还致力于推动新中青少年的交往和交流。在协会的努力下,情牵“一带一路”——新加坡国际艺术节暨首届新中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今年初成功举办,新加坡、中国和马来西亚的青少年受邀同台表演。

身兼新加坡陈嘉庚基金会主席的潘国驹目前正忙着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接洽,希望通过举办座谈会等活动,进一步加大新中青少年的交流力度。

他说,未来,中国会持续发展,新加坡年轻人会逐渐意识到了解中国的重要性,新中友协愿意为此继续做出努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