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互利共赢看得见摸得着

2018-11-11 07:5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参观者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飞机发动机模型旁驻足。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这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虽然展期只有短短6天,但是美国企业收获了累累硕果。多家美国企业代表告诉记者,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与世界互利共赢的决心矢志不渝,盛会曲终人不散,期待明年再参加。

据了解,近180家美国企业参加了首届进博会,参展企业数位居参展国家第3位,涉及高端制造、智能装备、农产品、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高通、强生、微软、杜邦等多家美国全球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都由公司高管亲自率队参会。11月6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正式成立,美国通用电气集团当选为主席单位,包括美国杜邦公司、强生公司等在内的7家公司当选副主席单位。未来,通过联盟各项功能的持续性发挥,将更加有效地拓展中美国际经贸合作空间和合作深度。

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大创举,“在全球贸易一体化的今天,进口和出口是紧密结合的有机体。无线通信产业本质上是全球化的产业,所以高通相信,未来无线通信产业还会是依靠全球合作来发展,合作共赢仍是主旋律”。自开展以来,高通展位接待的观众超过7万人次,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员、各省市的交易团、专业观众及媒体记者等。11月8日,在进博会深圳交易团采购对接洽谈会上,高通公司与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有方科技签署了2019年全年物联网芯片采购备忘录。双方表示,今后将继续携手开拓与产业物联网相关的行业和领域。

作为最早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跨国医疗保健企业,美国强生公司在进博会上全方位展示了旗下消费品、制药、医疗器材等多元化业务领域的创新产品、前沿技术和先进医疗解决方案。“进博会是中国政府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积极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本届进博会参展商联盟副主席、强生中国区主席孟启明介绍,强生此次与卫健委、多家参展医院签订了意向采购合同,非常可观的签约量对强生在华业务和全球业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对目前的签约量感到非常满意,这帮助我们和政府及各地医院建立起更加良好的合作关系,将促进所在地区病患健康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美国杜邦公司是最早开展对华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也是首批签约进博会的企业之一。杜邦在进博会上发布了全新品牌形象和标识,宣布其着眼新兴汽车市场的项目在中国正式首发,并与蔚来汽车达成深入技术合作共识,与均胜电子、石头科技和上海润米科技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1月8日,杜邦与江苏省张家港市签署投资协议,宣布将投资逾8000万美元在张家港市兴建全新制造基地,主要用以共混高端工程塑料并生产胶黏剂,服务于交通、电子、工业和消费品市场的客户。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落成投运,并于2023年内完成扩建。陶氏杜邦公司特种产品业务部首席技术和可持续发展官亚历克萨·德贝克表示,中国是杜邦发展增速最快的区域之一,是杜邦非常重要的市场。杜邦希望与更多中国公司成为合作伙伴,在互联、防护及可持续性、健康、智能交通等领域合作创造更大价值。

“3M已提前锁定了第二届进博会。我们长期投入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所提供的机遇充满信心。我们会参与所有能为我们带来机遇的平台,持续拓展业务、扩大合作。”美国3M公司大中华区品牌宣传与推广负责人徐雯表示,首届进博会为3M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建立联系、互相沟通的平台,3M全方位地展示了来自其5大事业部的产品科技与解决方案,让公众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3M。同时,3M与中国现有和潜在的合作伙伴与客户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沟通,未来3M将带来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创新产品与技术,进一步深化“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与中国经济一同前行。(记者 曹元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