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京:在全球创新体系中刷出“存在感”

2018-11-11 10:05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吸引顶尖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落子布局
南京:在全球创新体系中刷出“存在感”

两年前,剑桥大学副校长艾莉斯·费伦对南京还知之甚少,如今剑桥大学将首个海外科创中心放在南京。一年多来,南京新增182个新型研发机构,其中超过1/3的机构引入国际团队。一批全球顶尖专家,包括3名诺贝尔奖得主,52名国内外院士,纷纷选择到南京创新创业。

11月9日,南京举行新型研发机构国际合作大会,又一批国际创新资源落户南京。南京放眼全球整合科技资源,追求深度融入,在国际创新网络中刷出“存在感”。

南京集结全球资源创新发展

“石墨烯之父”、诺奖得主安德烈·海姆,以及另一位诺奖得主康斯坦丁,带着团队来到南京经开区组建了石墨烯研究院,这是两人在英国以外成立的唯一一个研究院,目前在石墨烯技术产业化已取得重要突破。

世界计算机领域顶尖科学家、图灵奖唯一的华裔得主、清华大学的姚期智院士,年过七旬,首次创业,选择在南京成立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其团队仅用半年时间就孵化引进了12个项目,其中4个入驻孵化,另有10个科技项目正在转化落地中,6个项目估值过亿元。

德国国家微系统传感器研究院在江宁开发区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引进了7个项目,并填补了国际上微机电系统单晶硅传感器的空白。挪威科技大学在南京组建的劳德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已有两个项目进入临床试验,预计3年内可实现产业化,5年内销售额不低于1.2亿美元。

最近,剑桥大学建校800年来唯一以大学冠名的“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正式运行,中心将在5年内引入至少20个顶尖科研团队,集聚上百名一流人才来南京创新创业。

在南京,创新已成为第一要务,各发展板块倾注最大的热情、最多的资源用以集聚、激活各类创新要素。在当天的国际合作大会上,江北新区签约6个国际合作项目,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德国HST系统有限公司、韩国JIU公司等国际机构将与江北新区研发机构在射频MEMS器件等领域开展合作。

当天的大会上,南京又有6个新型研发机构签约,南京医基云医疗数据研究院、南京融康博临床医学研究院、南京华曼信息技术研究院、中欧未来工厂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德国卡尔斯鲁厄工程信息学院数字孪生联合创新研究院均有海外高校院所参与建设。12家已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也与海外高校院所、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等签订合作协议,进行新一轮的项目、资本及企业孵化等合作。

在国际创新资源的带动下,南京今年新增科创型企业2万家、增长23%,一大批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创新“朋友圈”为南京“点赞”

一批国际人才因为创新结识南京,因结识南京而更了解中国。南京让他们看到,科技创新正成为“中国制造”的重要特征。

俄罗斯沙赫诺夫·瓦季姆院士团队与雨花台区政府共同组建南京华曼信息技术研究院,这是南京第一家由俄罗斯顶尖高校院士团队领衔组建的研发机构,主要瞄准电子信息核心关键技术和创新系统集成研发等领域。

全球智能制造的头牌机构——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设备和技术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霍尔格·科尔同样看好南京。由他主导的中德合作智能制造研究所落户江北新区。他说,南京市政府大力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创新,网罗各路专家、人才共同打造创新名城,这对中德合作智能制造研究所的发展十分有利。

剑桥大学副校长艾莉斯·费伦说,剑桥大学选择在南京设立科技创新中心,是看中了南京优秀的城市特质和开放的创新环境。剑桥大学将通过南京科创中心,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意大利国家工业研究院人工智能中心主任郝睿德,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斯坦福南京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他已带领团队在南京生活工作了3年。在郝睿德的推动下,今年8月全球“机器人与人交互技术大会”首次来到中国,他成为南京在国际机器人领域的“活广告”。

落户南京半年的姚期智院士说:“我相信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没有像南京这样好的创新土壤,为优秀人才提供滋养。”

构筑融通世界的开放高地

继商品贸易之后,创新要素的流动成为新一轮全球化的重要特征,谁能充分有效利用全球化的创新要素,谁就能占据创新发展高地。

作为中国首批创新型城市和唯一的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南京致力于让创新成为城市最鲜明的气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明确提出,要把南京打造成为合作创新的重要枢纽、融通世界的开放高地,将全面落实“五个更国际”举措,即资源配置更国际、人才引领更国际、产业转化更国际、资本支持更国际、城市发展更国际。南京将依靠高等院校、国际友城、园区平台、大院大所、科技企业、民间商会、海外华人、驻外使领馆8支力量,建立固定合作渠道,用好全球资源要素,使南京与创新最活跃的国家和地区相融相通。同时,南京将深入实施“345”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搭建“南京人才驿站”等海外服务平台,让更多的一流国际人才来南京施展抱负、成就梦想。

南京将以组建新型研发机构为突破口,联合全球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用市场化的办法、国际化的方式,共同转化科技成果、孵化科技企业,加快促进一流技术向现代产业迈进。

目前南京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制订明年的1号文件,重点围绕市场化、国际化、高端化、融合化、集群化、法治化方向,从体制机制层面解决创新主体的动力和活力问题,进一步提升南京创新政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记者 颜芳 盛文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