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希望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永远敞开”——访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

2018-11-12 07: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11日电 专访:“希望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永远敞开”——访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

新华社记者 吴昊

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日前在墨西哥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成绩显著、影响深远,希望未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永远向世界敞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李子文表示,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成绩显著,世界上未有任何社会曾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中国如此之大成就。

拥有一半中国血统的李子文出生在墨西哥西北部杜兰戈州,祖籍广东中山。20世纪80年代初,他出任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文化专员,感受到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农业发展让他记忆犹新。他回忆说,中国农业80年代初开始按需生产,产量大幅提升,农产品种类日益丰富,农业取得大发展。

1993年,墨西哥决定重开驻沪总领事馆,李子文被任命为总领事。上海浦东新区等都市经济发展令他印象深刻。他说,在市场经济调节下,企业优胜劣汰,不少企业重新训练员工,加强引进外国资本和技术,最终完成转型发展。

2001年,李子文被任命为墨西哥首任华裔驻华大使,感受到了21世纪中国发生的新变化。

“在短时间内,中国从贫困、甚至相当落后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下,中国重视发展尖端科技,这也让中国面对未来及挑战时优势明显。”李子文指出,中国让数亿人口摆脱贫困,值得“崇敬和学习”。

谈及中国改革的借鉴意义,李子文表示,拉美国家可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开展较深层次改革,改变部分国家发展相对滞后现状,努力让改革成果更符合民众需求,促进民众个人发展,增加百姓福利福祉。

在李子文看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影响深远,拉美各国应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他表示,目前,中国是拉美许多国家第一大或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地区发展离不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及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拉美主要发展支柱之一。

面对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李子文说,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发挥大国关键作用,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发展,将为更多国家带来发展红利。

“我希望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永远敞开,保持对外开放并不断推动改革。”李子文表示,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在于,能不断认识到自身问题及亟须改革领域,这很大程度上有助于解决国家发展问题。

“中国走改革开放之路,世界为之鼓掌。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现在是主角,未来也是。”李子文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