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智慧医院”优化诊疗流程改善就医体验

2018-11-12 10: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1月12日电(记者 李松)精确到分钟的预约服务、实时候诊提醒、在医院下单就可回家坐等煎好的中药快递上门……在重庆,医疗卫生服务与前沿的“互联网+”技术融合打造的“智慧医院”,正在逐步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在重庆市中医院,患者就诊时可选择“智慧药房”代煎中药送药到家服务,取药就像取快递一样方便,中药煎煮、配送都有专业人员服务。

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介绍,“智慧药房”一大特色就是“快”:患者只需在就诊时向医生提出中药代煎或中药饮片配送服务,拿着处方单到门诊中药房审方后,录入地址信息,就能回家等药上门了。审方和信息录入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如果是重庆主城区的门诊患者,若在上午11点前下订单,当日即可收到药品。患者还能通过关注公众号,实时跟踪查询订单状态。”左国庆说。

中药送上门,安全是必不可少的要求。“为了保证配送药品质量安全,‘智慧药房’实行标准化的运营管理。药师审方后,要由专业药学团队进行调剂、复核,中药饮片调剂、煎熬、包装及配送各环节均执行全程处方条码识别管理,实时记录,精准追溯。”负责平台运营的康美(重庆)智慧药房副总经理尤聪告诉记者。

为重庆市中医院患者提供药品配送服务的“智慧药房”位于重庆巴南区,占地5000多平方米,其审方、调剂、煎煮、物流、药事咨询等功能一应俱全。依托这一平台,重庆已有30多家医疗机构实现中药智能配送服务。

“医药推出‘智慧药房’服务,目的就是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排队,改善就医体验。‘智慧药房’试运行半年以来,日均处方量已达到100多张,累计服务患者2万多人次。”左国庆说。

同时,推动医疗资源的互联互通,是重庆“智慧医院”建设的另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借助视频远程会诊、临床影像实时查阅等信息化平台,重庆市优质医疗资源可辐射到基层乡镇。

在重庆荣昌区吴家镇,患有脑血管疾病的唐某现在足不出镇,也能享受专家“就近”坐诊。吴家镇中心卫生院安装有远程影像会诊系统,像唐某这样的患者,可以通过系统与上级医院专家连线,交流医疗信息,实现科学诊治。

吴家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易强告诉记者:“信息化手段有助于提高医院服务效率,优化医疗卫生管理模式,使患者直接受益。”

目前,重庆一些医院还开通了支付宝或微信预约挂号、缴费、报告查询等功能,患者可借助手机、电脑、自助设备等渠道,在线体验门诊缴费、线上问诊等便捷就医服务,多种医疗信息实现了“一屏共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