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一批新组建部门挂牌成立

2018-11-13 10:52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2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海洋局、林业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式挂牌成立。

新组建的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作为自治区政府组成部门,将原自治区农业厅的职责,以及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农村工作职责、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农业投资项目、自治区财政厅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农田整治项目、自治区水利厅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渔业管理职责等加以整合,并将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内。另外,原自治区农业厅草原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划入自然资源厅,草原防火职责划入应急管理厅,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划入生态环境厅。该厅的组建着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标志着我区“三农”工作进入了发展新阶段。

新组建的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作为自治区政府的组成部门,整合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测绘地理信息局和相关部门职责,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负责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管理,水资源,草原资源,森林、湿地资源,海洋自然资源等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工作。

新组建的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作为自治区政府的组成部门,在原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的基础上,将发展改革、国土、水利、农业、海洋和渔业等部门的环境保护职能整合,标志着广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有利于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有利于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有利于推动建成“党委政府总责、生态环境部门统管、相关部门齐抓、排污单位守法、社会公众共督”的大环保工作格局,将对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一行使监督管理职责,打通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监管渠道,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职能得到强化,监管领域得到拓展,对建设美丽广西,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对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组建的自治区海洋局是从广西特色优势出发,根据当前和未来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自主权,完全自主设置的部门管理机构之一,由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管理,专门履行海洋管理等职责,将更好地发挥我区海洋优势,进一步培育壮大海洋产业,不断提升向海经济竞争力。

新组建的自治区林业局立足广西实际,对森林湿地和草原资源实施统一保护、统一修复、统一管理。该局作为自治区政府正厅级直属机构,将统筹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新组建的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原自治区粮食局的职责以及自治区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等职责整合,作为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部门管理机构,管理职能从单一的粮食流通行业管理转变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并重。(记者 陈静 袁琳 余锋 谭卓雯 通讯员 黄尚宁 昌苗苗 李鹏 杨晓佼 张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