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2018-11-13 11:20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负责人介绍,全区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按照“不见面、马上办”审批要求,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措施,提高“一网通办”“一趟办理”水平,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服务,真正达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围绕“减证便民”,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事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削减,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清零,推行“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以及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开启市场主体准入“直通梯”“自动门”,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在“三十三证合一”基础上,新整合11项涉企证照事项,达到“四十四证合一”,走在了全国前列。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市场主体58.7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0.8%;个体私营主体数量占全区市场主体数量的73%。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已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从业人员达到95万人。

如何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负责人表示,作为自治区新设立的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的政府组成部门,市场监管工作涉及从生产到流通再到消费各个环节,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持者和护航者。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把市场监管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围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营造更加良好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企业注册便利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力争今年年底前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加快“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步伐,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分类管理,推进“照后减证”,解决民营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积极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加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运用;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程序,健全市场主体退出制度;规范和完善现行产品认证制度,将实行强制性认证的产品种类再取消或改为以自我声明方式实施达10%以上。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宁夏)建设,加快更新名录“扶持政策公示”“申请扶持导航”内容,贯彻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

市场监管部门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自治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要在如何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加大竞争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将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机制,实现市场监管部门日常检查“双随机”监管方式全覆盖,逐步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开展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整治,严厉打击滥收费用、强制交易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实施商标战略,开展“放心消费在宁夏”创建活动,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记者 陶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