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率先推进
“互联网+企业档案查询”成效日渐显著

2018-11-13 14:38 来源: 深圳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初,围绕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圳于全国率先推进“互联网+企业登记档案查询”改革,以互联网、信息化引领档案工作:企业通过人脸识别或凭数字证书,即可登陆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进入“企业登记档案查询平台”下载复制本企业档案。通过该平台在线查档与到现场窗口查档复制结果为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自动嵌套印章,与纸质件具有同等效力。目前经过半年多的运行,改革成效显著。

据统计,2018年1-9月,深圳企业在线自助查询下载复制企业影像档案39926户,同比大幅增长84.5%,网上下载复制档案357.3万页,同比大幅增长110.6%;现场窗口档案复制页数明显比去年同期减少,且呈持续下降趋势。改革实现了信息技术与传统档案管理的充分结合,自实施以来,有效避免了过去窗口大排长龙的景象,不仅大大节省了深圳企业的办事成本,还减少了纸质材料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政和社会资源的消耗,有利于推进公共资源的合理分配。“不见面查询服务”新模式成效初显,受到广大企业和办事人员一致好评。

深圳企业登记档案电子化扫描工作已开展十余年,在日趋完善的电子档案管理制度和工作模式基础上,深圳进一步以信息化技术推进查询便利化,延伸电子档案内含价值。2018年3月起,深圳正式实施互联网+企业登记档案查询改革,建立以线上查询为主的服务新模式。企业登记档案查询平台采用了符合国家规定电子签名技术的电子印章,并提供20天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上真伪查核服务功能。平台目前推出人脸识别、数字证书两种登录方式,大力强化网上查档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市民“刷脸”或用U盾(数字证书)即可查询个人名下注册市场主体情况,企业调用本企业的商事档案更加方便快捷。

下一步,深圳将继续优化互联网查档平台建设,宣传引导更多社会公众使用互联网平台查询复制档案资料,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人脸识别及数字证书等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构建覆盖全方位,提供更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信息查询服务体系,力争实现各部门、各层级间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积极协调公、检、法等司法机关、政府机关单位全面使用无纸化电子档案资料,以此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推进“不见面查询”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向更深层次迈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