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周边外交再发力 展区域合作决心

2018-11-14 08:31 来源: 大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背景下,中国此次在周边外交上的发力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此次东亚外交对中国的积极意义不容忽视,一方面可确保中国周边战略稳定;另一方面也可通过一连串的经贸合作展示区域合作决心。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副院长吴崇伯表示,中国与东盟在加强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方面有着强烈的战略共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近来加速,有望在明年完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骆永昆认为,此次10+1会议成果或将有助于双方认清当前国际形势,为未来进一步推进区域合作明确方向。

中国倡导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或在本次会议期间发表,将双方的“2+7合作框架”升级为“3+X合作框架”,构建以政治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为主线、多领域合作为支撑的合作新框架。“中国和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建立对区域发展的主趋势会是一种引领,也能够起到示范效应,消解部分国家对中国发展的某些担忧。”骆永昆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