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体化建设”是第33届东盟峰会最重要议题

2018-11-14 15:3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33届东盟峰会及系列多边会议13日在新加坡正式开幕。峰会期间,东盟各国领导人将围绕“韧性与创新”主题,探索在外部环境迅速变化的当下,深化区域合作,进一步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抵御外部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加带来的冲击,创造更多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机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东盟共同体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数字经济、创新科技等将是此次东盟峰会及系列多边会议的重要议题。

本届峰会将检视东盟在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包括《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东盟一体化倡议第三份工作计划》《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文件的落实情况。

作为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提出“韧性”与“创新”两大关键词,意在加强东盟各国在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和网络安全跨境威胁等方面的韧性,推动各国共同利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

东盟一体化建设还表现在共同应对解决跨境税务问题、网络安全问题、反恐问题、抵御跨国犯罪、应对自然灾害以及共同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等新兴议题上。

RCEP将在此次东盟峰会及其他系列多边会议上占据中心位置。RCEP是在东盟现有协议基础上同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6个对话伙伴国进行的谈判,涉及货物和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争端解决、电子商务和中小企业等议题。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多次表达对完成谈判的急迫性的看法。RCEP如果达成,将形成一个人口大约30亿、GDP总和约为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20%的贸易集团,成为通往实现更大范围亚太自贸区的可能途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面对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带来的挑战,我们应当携起手来,发出共同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信号,共同倡导开放、践行开放、坚持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因此,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东盟各国将在此次系列会议中重申对多边贸易体系的支持和对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原则的承诺。中国与东盟正共同发挥引领作用,力推谈判取得实质进展,这也是中国与东盟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强有力行动。(记者 杨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