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淮北:从塌陷“煤城”到创新“美城”

2018-11-14 17: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1月14日电(记者 王圣志、姜刚)从资源枯竭到“无中生有”,将民生的痛点作为创新的起点,安徽省淮北市在转型发展中,以创新创业打造城市新动能,以生态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这座曾经被戏称“除了煤电酒,什么都没有”的城市,先后崛起了五大高科技主导产业,塌陷区变成生态功能区,成功实现由塌陷“煤城”向创新“美城”的嬗变。

记者在位于淮北经开区的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对新研发出的陶铝材料活塞进行调试。“这款活塞经过性能比测显示,其微观结构、疲劳强度、抗拉强度等指标,已经达到国际一流的活塞产品水平。”中国陶铝新材料领军人、上海交大教授王浩伟告诉记者。

王浩伟教授团队经过30年攻关,研制出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2017年,淮北市政府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打造国际领先的中国陶铝产业基地。目前陶铝新材料已经应用于航天航空、汽车轻量化、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

陶铝新材料产业是淮北市“无中生有”的成功典范。淮北市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布局碳基、铝基、硅基新材料和生物科技、大数据等“三基一技一大”高科技产业,全面提高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

为了鼓励创新创业,淮北市建立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设立创新型城市建设专项资金,采取多种扶持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今年市财政投入15亿元,未来三年计划投入1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

据初步统计,仅2017年,淮北市就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22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95.5亿元。

淮北近几十年累计生产原煤约10亿吨,因采煤塌陷土地达35.3万亩,塌陷区房屋倒塌、道路断裂、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淮北市将民生的痛点作为创新的起点,近年探索出“深挖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等综合治理模式。累计投入100多亿元,综合治理塌陷地18万余亩。

记者在由塌陷区改造而成的南湖公园看到,这里碧波荡漾,湖岸花草茂盛,游人如织,令人心旷神怡。

淮北对市区南湖、绿金湖、碳谷湖等4000公顷采煤塌陷永久性水面进行综合治理,打造宜居环境,呈现出“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城市风貌。其中,总投资22亿多元的绿金湖治理项目,被列为国家第三批PPP示范工程。建成后的绿金湖面积约18.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面积的3倍,这里将成为集生态修复、资源保护、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

曾经“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塌陷煤城,如今变成了“城在山中,水在城中”的生态之城、创新之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