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个35亿人口的“朋友圈”距建成更近了,李克强呼吁踢好“临门一脚”

2018-11-15 10: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现在RCEP谈判到了关键时期,可以说,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不能止步不前,否则将可能功亏一篑。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保持积极势头,力争明年达成协定。”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二次RCEP领导人会议上开门见山呼吁。

李克强所说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达成后所涵盖的区域,将覆盖全球人口的44%、全球贸易的40%、全球GDP的30%,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2017年以来,始自2012年的RCEP谈判进程开始全面“提速”。目前,16国已完成了7个章节的磋商,谈判任务完成度提升到接近80%。一些基于规则的章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新出现的对基于规则的贸易体制的威胁,包括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使参与国增强了迅速完成RCEP谈判的共同紧迫感。”今年10月举行的RCEP参与国部长会议公开宣布,“取得RCEP成果将向该区域发出共同支持开放、包容和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的信号。”

在11月14日的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表示,RCEP是基于WTO规则基础上更高水平自贸协定的区域合作协议,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这一协定的达成,有利于区域各国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

他呼吁,各方应增强谈判结束的紧迫感,在尊重各方敏感度的同时尽可能扩大开放度。

“RCEP各成员国发展水平、利益诉求有所不同,也有国内法律政治方面的因素等制约。我们应该实事求是,照顾各国的舒适度,但更要有长远眼光:这就是要努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李克强说,“中国愿以务实灵活态度与有关方展开谈判,达成一个‘平衡’的结果。”

对于协定谈判中仍然存在的一些分歧,李克强建议,通过“分步走”方式,逐步提高协定水平。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在当前情况下,如果达成RCEP协定,其意义是历史性的。”李克强说,“对那些只有少数成员支持、一时难以达成共识的协议,可以暂时搁置,通过进一步审议和升级的方式处理。”

他强调:“我们可以先‘锁定成果’,使本地区各国人民尽早受益。”

李克强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国家领导人的纷纷响应。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称:“我们认识到,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不利因素,使得完成RCEP谈判变得更加紧迫和重要。鉴此,我们集体承诺,努力尽快完成RCEP谈判,以促进开放、包容和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并向世界表明,贸易可以造福所有人。”

声明郑重宣布:我们决心在2019年完成现代、全面、高水平、互惠的RCEP协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