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读李克强访新加坡:释开放
态度、促务实成果、聚区域共识

2018-11-15 16: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加坡出席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中华总商会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并致辞。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起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他先后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会谈,在“新加坡讲座”发表重要演讲,并出席新加坡工商界举办的欢迎晚宴。在一系列活动中,李克强多次阐释中国开放政策,促进务实合作成果,凝聚区域合作共识。

针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挑战,李克强12日在新加坡《联合早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明天会更好》的署名文章。13日上午,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发表《在开放融通中共创共享繁荣》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形势下,要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原则,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坚持世界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着办,通过和平协商化解矛盾分歧。13日晚,李克强在新加坡工商界举办的欢迎晚宴上致辞进一步表示,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快步伐推进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继续简政、减税、降费,为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认为,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新加坡就深度参与其中,中国向新加坡不断学习先进治理经验和对外开放经验。如今,中国连续5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也是中国第二大投资目的国。“面对当前国际上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李克强总理在新加坡再提开放,这重申了中国维护国际多边主义的立场,向世界明确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同时这也是向世界先进国家继续学习的虚心表现。”

在此访中,中新两国在务实合作层面也取得新成果。当地时间12日下午,在李克强与李显龙共同见证下,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签署。李克强在此前的会谈中表示,“中新自贸协定顺利完成升级谈判,希望双方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升双向贸易投资水平。”

升级后的中新自贸协定不仅对原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6个领域进行“升级”,还新增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环境等3个领域。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升级后的中新自贸协定将为服务业合作开辟更大的空间,通过降低贸易投资壁垒,提升经贸合作效率,拉动双方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在金融业和高技术产业的贸易投资合作。

此外,本次出访还促成中新两国签署“陆海新通道”谅解备忘录、广州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等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

在区域合作层面,李克强在与李显龙会谈时对争取尽快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达成共识。李克强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复杂形势、自由贸易受到冲击的背景下,RCEP对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自由贸易体制和经济全球化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各国本着相互尊重、互谅互让原则,争取尽快结束RCEP谈判。”

郭延军认为,政治意愿是RCEP最终谈判达成的关键因素,“有了政治共识,技术性的问题相对容易解决。”他指出,RCEP谈判的达成有助于提升东盟在区域一体化中的中心地位,各方也有参与的积极性。此外,这将对扩大东亚区内贸易依存度、应对逆全球化思潮等多方面均有促进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面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形势,强调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凝聚东亚区域一体化共识显得尤为重要。“新加坡也希望抓住中国新一轮发展机遇,倡导更多的双向互联互通,随着教育、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进一步开放,双方将有更大的合作潜力。”(黄钰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