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演讲 用英文喊话工商界:欢迎对华投资

2018-11-15 16:25 来源: 侨报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13日上午,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发表“在开放融通中共创共享繁荣”的主旨演讲并回答现场提问。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副总理张志贤主持。根据中新社的报道,李克强在演讲中强调,中方主张自由贸易,也支持贸易的公正公平。

解决自由贸易出现的问题不能另起炉灶

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对全球化进程和自由贸易出现的问题,应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以推进改革的方式去解决,但不能违背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基本规则,更不能另起炉灶。

李克强强调,他此次来新加坡还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1/3贸易量,是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达成自贸协定,有利于地区国家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今年RCEP谈判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方将采取互利、灵活的态度同各方继续推进谈判。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在2019年结束谈判,达成全面、现代、高水平、互利的协定。

李克强指出,今后中国改革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强、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欢迎新加坡及东盟各国企业抓住机遇,加大对华投资力度。面向未来,中国愿与新加坡携手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互联互通、金融支撑、三方合作等平台,促进中新、中国—东盟关系与合作持续向前发展。


13日,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发表《在开放融通中共创共享繁荣》的主旨演讲并回答现场提问。(图片来源:新华社)

RCEP谈判“持久战”划定时间表

李克强与李显龙12日在会谈中就争取尽快结束RCEP谈判达成共识。

上海《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自第一轮RCEP谈判2013年在文莱举行之后,各国在自由化水平上的分歧长期难以弥合,不过今年以来,RCEP谈判开始出现明显积极势头。此次划定谈判时间表,无疑为这场持久战打了一剂“强心针”。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11月12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代表钟山部长出席了在新加坡举行的RCEP部长级筹备会议,为14日召开的第二次RCEP领导人会议进行准备。

而在10月13日,RCEP第六次部长级会间会在新加坡举行。会议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电子商务、竞争政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RCEP谈判之所以谈了5年未能达成一致,主要原因在于成员当中经济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的不均衡。“RCEP各成员如果能够达成共识,将普惠约35亿人口,该区域将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经济规模最大的经济区。”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陈刚表示,李克强这次访问不仅体现中国对中新双边关系的重视,更体现中国对东亚地区合作的重视与支持。此访将深化新中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把双边关系与互信推向新的高度,同时中国与东盟各国以及日、韩和区域其他国家的合作也将取得突破。


李克强13日出席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中华总商会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并致辞。(图片来源:新华社)

承诺为内外资打造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在13日的“新加坡讲座”演讲中,李克强开门见山说,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加坡是中国第一大新增外资来源国。“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欢迎新加坡工商界更多来华投资。李克强讲到这里,又用英文重复了一遍:“More and more investment(越来越多的投资)。”

上海《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新加坡对中国出口额为540.7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占其出口总额的14.5%;自中国进口额4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占其进口总额的13.8%。无论对华出口还是进口增速,均呈现两位数增长。

11月12日下午,李克强访问新加坡第一天,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就已正式签署。升级后的中新自贸协定不仅对原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6个领域进行“升级”,还新增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环境等3个领域。

13日晚,李克强还出席了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中华总商会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并致辞。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新方一道,积极打造互联互通、金融支撑、三方合作等平台,推动经贸合作升级发展、金融合作不断深化,共同促进区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快步伐推进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继续简政、减税、降费,为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欢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各国企业把握机遇,抢占商机,扩大对华投资,加强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中方希望三年内谈妥南海行为准则

李克强在13日的演讲中强调,当前南海局势趋稳趋缓,中方愿与东盟各国共同努力,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协商一致基础上,争取未来3年完成“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助力地区和平与发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是一份有法律约束力、规范各国在南中国海行为的文件。东盟成员国在2016年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后,去年8月采纳了《行为准则》框架,并在今年8月达成了单一磋商文本草案。

李克强13日形容,这份行为准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自主发起,平等参与的规则,各方形成了单一的文本,表明中国和亚细安在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以及在飞越和航行自由上形成了共识。

他也直言,大家都很关心“中国对国际的态度”“对邻居的态度”。他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文化中,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是深入人心的。我们现在不会也不愿意称霸、搞扩张,将来、永远都不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