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新加坡创新合作引领“一带一路”

2018-11-15 16:26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2日至16日,李克强总理访问新加坡,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中国总理时隔11年后访问新加坡,与新加坡领导人聚焦“一带一路”合作和创新发展,谋划双边关系新蓝图。中国与新加坡关系迈入创新、发展、提质升级的新阶段,对中国与东盟合作有重要借鉴意义。

访问成果丰硕

李克强总理与李显龙总理会晤,就双边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和地区问题举行磋商。两国总理对中新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深入发展双边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李克强总理指出新加坡是中国的友好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两国政治互信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互为重要贸易投资伙伴。两国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李显龙总理则表示,双方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实现互利共赢。新中自贸协定升级将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新方愿同中方推进智慧城市合作,积极探讨电子商务合作,打造“陆海新通道”,推进双方贸易、物流双向流通。中新将积极推进南海地区行为准则(COC)磋商,推动各方尽早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

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自贸协定升级、互联互通、金融、科技、环境、文化、海关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签署。其中,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最引人关注。升级后的自贸协定首次纳入“一带一路”合作,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深化双方全方位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目标、建立和强化互联互通以及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

同时,新版的自贸协定还重点对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6个领域进行升级,新增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环境等3个领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升级了包括速递、环境、空运、法律、建筑、海运等原有自贸协定服务贸易承诺,相互提升了服务贸易自由化水平,双方承诺建立并共同加强双方单一窗口建设,为两国服务贸易合作进一步扫清了障碍。

中新关系进入新阶段

李克强总理此访显示中、新合作已经发展到新阶段。新加坡是中国的最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则是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战略共识不断增多,务实合作水平提高,创新领域合作不断开拓。

首先,战略共识增多。中、新两国对地区稳定、发展、繁荣及推动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一体化进程有重要共识。近年来,特朗普政府单边主义盛行,高调反对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推进贸易保护主义。在此背景下,中国与新加坡就坚持开放合作、推进多边贸易和地区一体化形成重要战略共识。两国坚持积极推动RCEP谈判,坚定维护以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和经济全球化,这是新时期中新经贸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础。

其次,务实合作水平提升。中、新合作已不是简单的货物贸易,而是有贸易,有投资,还有直接惠及当地民众的诸多务实合作项目。从苏州工业园到天津生态园,从重庆互联互通战略项目到广州知识城,再到正在积极推进中的“陆海新通道”建设和自贸区的升级版。两国的务实合作正在不断深入基层,当地民众和企业已实实在在地从双边合作中获益。这是中、新合作提质升级的重要标志。

第三,创新合作不断深化。从此次签订的自贸区升级版看,电子商务合作将成为未来双方合作的新增长点,也是推动中、新关系的重要动力。实际上,除了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以及两国积极推进的在第三国的合作都是中、新创新合作的重要领域,这已成为中、新战略合作的标志性模式,对两国乃至地区经济合作都将带来深远影响。

引领地区经济合作升级

中、新经贸合作已超越双边关系范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未来,两国的合作不仅将进一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而且将引领中国东盟合作转型升级。

一方面,中、新合作中的新领域、新亮点对中国与其他东盟国家的合作有重要借鉴意义。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以及两国针对当地民众的务实合作项目等都可能成为未来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的创新点,这将为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也将使中国东盟合作更具战略意义,也更“接地气”。

另一方面,中国与新加坡合作将引领更高水平的“一带一路”合作。新加坡已经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合作难得的重要伙伴。与区域内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与新加坡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规模可能相对较小,但两国的合作起点高、质量优、影响大、互利共赢效果强,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这对提升未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一带一路”合作有引领作用。(骆永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