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评:中国与东盟刷新地区合作图景

2018-11-15 16:37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33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3日在新加坡正式开幕。出席会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会前的演讲中表示,中方期望东盟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能够在2019年敲定,从而形成一个有16国参与、覆盖世界一半人口的开放的大市场。同时,他还希望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的磋商能在三年内完成,以有利于南海地区实现持久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总理对这两个重要谈判的预期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近段时间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密切互动显示,双方的关系正进入一个新阶段。原先以经贸为主导的合作开始呈现出经贸与政治、外交的多引擎驱动。在世界上其他地区,很难看到这样一种共同发展的景象。

中国与该地区国家在不断密切的交往过程中,通过磨合而达到了一个释放潜在能量的阶段。这既是由历史、地理和文化传统因素积淀而成,又受地缘政治的深刻影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共同的国家和民族发展需求,将中国与东盟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两种内在的力量在主导和推动着这个地区的发展。第一种是区域国家正着力于运用自身力量实现国家崛起,彻底摆脱殖民主义的遗产,努力找到符合本国实践的发展路径。另一种是区域经济体充分利用了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正试图打造一种相互可以借用的合力,实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新格局。

毫无疑问,在这些努力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的崛起。中国与周边区域国家的关系一直被视为支持其大国地位的重要资源。在中国成为这个地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之后,分享中国发展的经济成果开始有序地转向构建地区政治、经济和安全合作的新格局。

美国始终是对这个地区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尽管路透社的报道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这次演讲中只字未提中美贸易纠纷,但各方媒体依然看重中国与东盟关系的进展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尤其是美方的反应,甚至将之视为双方“争夺势力范围”的博弈。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名美国高级官员9日透露,特朗普总统不打算出席即将召开的APEC会议,但副总统彭斯将赴会并“深入和全面”地阐述美国对地区安全构架以及战略前景的构想。这名官员还称,彭斯或将在演讲中宣布美国政府将出资600亿美元,对“印太”地区各国提供经济援助,以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华盛顿邮报》称,彭斯此行的任务将是说服东南亚的国家,“美国能够提供比向中国地区霸权投降更好的选择。”

美国在亚太举足轻重。中国与东盟都希望美国更积极地参与到这一区域的发展进程中来,提供更多支持。但华盛顿的目的显然不只是要参与发展,很多人认为,至少美国的一些精英希望华盛顿领导亚太建立遏制中国崛起的共同阵线。

那些美国精英试图构建以华盛顿为主导并针对中国的安全平衡,它势必会打乱这一地区自然形成的平衡。因为中国东盟关系走到今天,不是为了针对某一方设计而成的,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大家都是邻居,关系理顺了,互信增加了,走动就会更多,合作也会加深。如果这算是一种平衡的话,那就是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平衡。

遏制中国的战略因此注定是短视的。如果不能把中国“制造”成对手,一些美国精英会觉得美方在亚太的安全和经济规划的视线无法聚焦。当这一区域的国家加速推动合作,努力建立更加开放的经贸合作体系,并通过政治与外交的方式解决纠纷,华盛顿的战略目标也就会越来越多地背离区域其他国家的政策目标,变得失真模糊起来。

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仍然需要进一步磨合,但只要大家都能顺应发展与融合的大趋势,就一定会找到亚洲人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任何试图破坏本地区合作的外部力量必然会在这一过程中感到力不从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