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见证中国科技迅猛发展20年

2018-11-16 08:0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高交会到今年是第二十届。“这20年我国变化非常大,在高科技的各个领域全面学习、追赶甚至超越国际先进科学技术,我们正从信息社会迈向人工智能这一新境界。”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表示,每一届高交会都能够体现当时的科技发展动态,每一个发展阶段、每一项新技术的出现,都会在高交会有所反映。高交会已成为展现引领时代发展的高技术、关键产品,传递新理念、新知识的窗口。

为了给高交会的20岁“生日”庆生,高交会组委会特意布置了一条“时光长廊”,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多样的呈现方式,带领公众回顾和见证过去20年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历程及其成果。

1999年,首届高交会在深圳举办。从那时起,中国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有了一个卓有成效的转化平台,诞生了一批批“科技爆款”,走出了一批批高速发展的科技企业。

经过20年发展,高交会已嬗变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富实效的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平台,承担着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创新产品对外开放的重要使命,也是外界把脉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行业风向标、技术风向标、创新风向标。

漫步在“时光长廊”,既能回顾展会历史,又能回味曾经虚幻且遥远如今却耳熟能详的“科技爆款”——现在市面上许多智能设备与科技成果,如智能手机、家用机器人、穿戴设备、云计算等,都是先在高交会上崭露头角,进而大规模推广应用。

1999年,一枚小小U盘,后来风行全球;2002年,用手机看电影,打开新的视界;2005年,液晶电视普及,无人机初露锋芒;2009年,智能机器人面世;2010年,电动汽车亮相,物联网席卷而来;2012年,中国4G时代开启风一般的网速;2014年,AI展惊艳全场,人工智能从此势不可挡;2015年,PC投影互动一体机彻底解放空间束缚;2016年,智能硬件再次重塑人们的世界观,智能家居系列改变人类生活,头戴式VR设备,头脑中的幻想与现实结合;2017年,无人驾驶技术大大提升行车安全性;2018年,最匪夷所思的“黑科技”,最潮的智慧生活“爆款”,更多的“未来科技”正在等着你……

20年,高交会与创新型企业共成长。很多在当时看来并不起眼的初创型公司,经过不懈努力,在高交会上从初露尖尖角到大放异彩;从高新技术成果到创新型企业,进而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高交会不断助力转化、催生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速成长,也让无数创新企业从“草根”变成家喻户晓的“明星”。腾讯、比亚迪、金蝶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科技企业,都是从高交会上获得项目或风投、产业资金的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近300家企业借高交会平台成功上市。

通过高交会这一舞台,包括转基因抗虫棉、地效飞行器等国家级重点科技攻关计划、863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的上百个项目走上产业化之路并打入国际市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在高交会上展示。高交会见证了20年来中国科技的迅猛发展及其在海内外影响力的日益提升。(记者 杨阳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