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踢好RCEP谈判“临门一脚” 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

2018-11-16 11:58 来源: 界面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将RCEP尽快建成“21世纪”全面、高质量、综合互惠性的经贸平台,不仅有助于引领国际经贸投资新规则,而且更有利于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历时5年,其中虽有波折,但在各成员国的积极努力下,目前已进入关键期,任务完成度从2017年的不到50%大幅提升到今年的接近80%,仅剩关税减让、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为数不多的议题,只要再接再厉,保持积极势头,做好增信释疑,踢好“临门一脚”,2019年秋季可全面完成相关谈判工作,届时将形成涵盖人口最多、成员诉求最多元、发展前景最广阔的超大型自由贸易区。

尽快结束RCEP谈判有利于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较大冲击,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更加需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自由贸易。RCEP的16个成员国中,既有以老挝等欠发达经济体,也有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更有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决策民主化和利益包容性是其主要特征,将RCEP尽快建成“21世纪”全面、高质量、综合互惠性的经贸平台,不仅有助于引领国际经贸投资新规则,而且更有利于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创建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尽快结束RCEP谈判有利于捍卫经济全球化。过去一段时间,反经济全球化思潮高涨,逆全球化行为此起彼伏,给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带来新的不确定影响。究其原因,良好环境、有效机制、普惠模式、产业基础和既有动能等五个方面缺失,导致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困难。早日结束RCEP谈判,以贸易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为驱动力,以增强成员国沟通、协调、合作为着力点,势必会有效推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地区市场活力,促进地区经济可持续增长,继而保障经济全球化朝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尽快结束RCEP谈判有利于推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亚太地区一体化发展,是当今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议题,要实现高质量构建,离不开RCEP成员国中的任何一方的努力。早日结束RCEP谈判,不仅是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助推器,而且可为打造亚太自贸区的提供可供借鉴、可操作的蓝本,势必将大大拓展亚太各国的发展空并显著提升世界对亚太的发展信心。(文/金瑞庭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