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薪火相传 花开海外
——记文莱华校坚持华文教育

2018-11-16 15: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16日电 通讯:薪火相传 花开海外——记文莱华校坚持华文教育

新华社记者 薛飞 王晨曦

在文莱,占人口总数10%左右的4万华侨华人,既充分融入当地社会,又相对完整地保留了中华传统。有8所文莱华校长期坚持华文教育,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而文莱中华中学就是其中的代表。

走进文莱中华中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主教学楼上“婆罗乃中华中学”七个大字。校园里学生说的普通话,学校告示栏上的汉字,以及“礼义廉耻”四字校训,都让人忘记身处海外异乡。

“从创校时期一直到现在,我们办学就是为了让子孙后代能识汉字,会讲汉语。”文莱国会议员、中华中学董事长王长荷说。

二十世纪初下南洋谋生的华侨们,为了让子女传承中华文化、学习汉语,于1918年筹建了育才学校,1922年更名中华学校,也就是现在的文莱中华中学。

学校除了完全按照文莱教育部的要求设置课程外,还设有汉语课,并开设武术、传统音乐戏剧、中国象棋、软笔书法等与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的课外活动。额外的课程和活动给学校带来了师资、财务方面的压力。近百年能一直坚持下来,学校主要依靠当地华人社会的捐资助学。

王长荷回忆说,学校资金最困难的时候,师生们会在春节时一起上街舞狮募捐。

现在,文莱共有8所华校,学生总共5000人左右,其中中华中学就有2300人,不但规模是华校中的翘楚,其教学质量在文莱全国也是名列前茅。

在坚持华文教育的同时,文莱中华中学秉承“三语并重,五育兼修”的理念,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融入本地。

校长许月兰介绍说,中华中学除了坚持华文教育,其他各科都按照文莱教育部的要求参加全国性考试。学校不仅马来语考试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英语教学水平也在东南亚地区享有声誉,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优秀毕业生被全球知名大学录取。

除重视文化课程,学校也非常鼓励学生参加文体活动。从该校毕业的马来族学生曾在去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上为文莱拿下一枚女子武术银牌,并作为文莱体育代表团的旗手参加了今年雅加达亚运会的开幕式。

随着中国影响力的增长以及中文经贸交流的扩大,华文在文莱越来越受到当地民众欢迎,文莱中华中学也在推广华文方面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许月兰告诉记者,现在,学校有近27%的学生为非华裔,他们在中华中学不仅接受符合文莱国家标准的教育,还能多掌握一门语言,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为了让华文教育与时俱进,作好文中文化交流的桥梁,文莱中华中学和中国的学校合编教材,利用远程教学设备进行合作。中华中学自2007年起成为汉语水平考试考点,2009年被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评为首批“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

文莱中华中学还经常组织学生去中国游学,参与各种交流活动,并从中国邀请高校教师赴文莱进行教学和文化交流。

如今,文莱中华中学校友已经遍布全球,他们许多人活跃在文中两国交往的第一线,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