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南太明珠 希望之城——APEC会议举办地巴新莫尔兹比港见闻

2018-11-16 16: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11月16日电 通讯:南太明珠 希望之城——APEC会议举办地巴新莫尔兹比港见闻

新华社记者 毛鹏飞 白旭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这是巴新迄今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首都莫尔兹比港装饰一新,当地人民热情迎接各方来宾。

巴新全境600多个岛屿像颗颗宝石镶嵌在浩淼的南太平洋上,8300公里长的海岸线成为连接南太地区与东南亚各国的桥梁。莫尔兹比港依山傍海,碧海蓝天白沙滩的景致、丰富的部落文化、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场馆建筑,都将在APEC会议期间向世人展示这一南太明珠的光华。

为迎接APEC会议的到来,巴新举全国之力升级莫尔兹比港的基础设施,改善会展、住宿、交通、安保、网络水平,努力为各方来宾提供最好的保障。

从莫尔兹比港杰克逊国际机场乘车到位于埃拉海滩的APEC大厦,由中国帮助升级改造的机场快速路平整通畅。一路上,印有“APEC2018”“WELCOME TO PAPUA NEW GUINEA”(欢迎来到巴布亚新几内亚)字样的横幅随处可见,几个重要路口环岛也竖起了APEC标志的雕塑,整个城市进入了APEC时间。

此次会议主要场馆之一的APEC大厦是在海滩填海建造,三面环海、造型独特,设计灵感源自巴新传统木舟。在大厦旁边的埃拉海滩公园中,当地的年轻人在海滩篮球场上挥汗如雨,游客在延至大海的平台上自拍合影。道路中间竖起的雕塑上,巴新传统的部落纹饰形象生动,街头艺术涂鸦线条粗旷、色彩斑斓,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

巴新议会大厦前,长约1公里、双向六车道的独立大道两侧装饰着中国结,中国国旗和巴新国旗飘扬在骄阳下。此次APEC会议期间,这条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道路成为巴新政府的迎宾大道。附近中国帮助建设的国际会议中心也于数月前投入使用,在此次会议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市中心的史丹利酒店,一座新建的红漆牌楼和一排排大红灯笼透出浓郁的中国特色。酒店前台工作人员达瓦拉得知记者来自中国,马上用中文热情打招呼:“你好,很高兴认识你。”

达瓦拉告诉记者:“我从9月就开始参加酒店的专门培训,学习中文和中国礼仪文化。中国非常远,但离我们生活又很近。这里的很多路和建筑都是中国朋友帮助建设的,商场里的商品很多也是来自中国。谢谢中国!”

由于整个莫尔兹比港的酒店接待量仅约2500人,为解决超过8000名与会代表、工作人员和记者的住宿问题,巴新租用了大型邮轮停泊在莫尔兹比港码头,并升级了邮轮上的网络系统。

为保障会议安全,早在一年多前,巴新就对警察队伍开展了培训和演练。巴新国防军还在莫尔兹比港多个APEC活动场地进行了多次大规模演练,还雇佣了专业安保公司来保障重要会议场馆和酒店的安全。

更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巴新人民的热情和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心态。50岁的玛格丽塔是APEC会议车队里为数不多的一名女司机。她告诉记者,过去一年里,为筹备APEC会议,莫尔兹比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建设机遇,路灯亮了,路更宽了,来做生意的人更多了。她希望APEC会议能给巴新带来更多朋友、更多机会,成为巴新发展的新起点。

巴新总理奥尼尔曾对媒体表示,巴新成为APEC成员已有20多年,但对多数国家来说还是一个神秘的存在。主办此次会议将是一次历史性机遇,为巴新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亮相机会,让与会代表看到,巴新是一个文化丰富、经济蓬勃发展、向现代化迈进的国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