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8年度报告》发布:我国碳排放增速逐渐降低

2018-11-16 16: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胡喆)中国碳排放增速逐渐降低,重大工程建设大幅提高“一带一路”沿线交通通行能力,2017年全球大宗粮油作物供应形势稳中有增……16日,科技部在京发布了《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8年度报告》,继续关注全球生态环境热点及重点区域,选定“全球碳源汇时空分布状况”“‘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及态势”与“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3个专题开展监测分析。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介绍,“全球碳源汇时空分布状况”专题充分发挥我国首颗全球大气二氧化碳监测科学试验卫星(TanSat)技术优势,结合多源遥感数据,监测分析了2010至2017年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时空分布格局,生成了国际首套2017年TanSat全球叶绿素荧光产品,可为实现国家减排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提供有效的科学数据。

“‘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及态势”专题以发展绿色“一带一路”为研究背景,监测分析了该区域沿线典型农牧交错带、海岸带与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现状与态势,评价了部分互联互通重大工程建设对当地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专题继续围绕与人类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的全球大宗粮油作物(包括小麦、水稻、玉米和大豆)生产形势,对全球农业气象条件、全球农业主产区粮油作物种植与胁迫状况进行监测和分析,可为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提供粮油信息服务。

报告显示,中国碳排放总体虽呈上升趋势,但因政府积极采用了推广应用清洁能源与实施重大生态工程等措施,碳减排成效明显,排放增速逐渐降低,自2013年以来增速基本为零。但中国仍是碳排放大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减排压力。建议加强科技创新,继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与能源结构调整,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

“这一工作充分彰显了我国遥感科技界对服务人类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解决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的积极态度和独特贡献。我国科学家通过在这一热点领域的持续研究和创新,取得了新的技术突破,谋得了全球合作的主动性,提升了话语权,扩大了国际影响。”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工作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