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健康养老+”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

2018-11-17 09:5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健康养老+”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
未来三年内京津鲁等多地超1500万用户可尝鲜

就像逛淘宝一样,可以在互联网上“点”自己需要的养老服务并给出评价;身体状况、情绪心理状况,通过可穿戴设备等技术手段,随时随地得到监护;老年人在不同医疗机构、不同地区就医的数据,都可以“互联”起来……将来,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还是旅行式养老,智能化的养老服务无处不在,将大大便利人们的生活。这正是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应用示范”目前的研究方向。

预计未来三年内,在北京、天津、山东、浙江、云南多个地区,构建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式和旅居式养老为辅的健康养老跨界融合服务模式创新示范,验证上述理论技术成果和应用服务平台,应用并服务于示范地区的1500万以上用户。

据悉,项目以“养老智能卡”作为推广介质,连接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各方,形成特大城市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平台解决方案。“这个平台就像现在的大型电商平台一样,可以接入第三方机构,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搜索自己需要的养老服务或者相关产品,体验后还可以给出相应的评价。”项目组陈世展副教授解释说,项目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探索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针对我国目前养老行业存在的问题,“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应用示范”将面向居家、社区和旅居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研究健康养老服务资源优化配置新模式,整合覆盖保险、支付、教育、文娱、信息服务等第三方服务资源,研发包括健康养老跨界服务集成、信用评估和养老数据分析等三个“健康养老+”支撑平台;考虑发达和欠发达地区特点,在多地开展示范应用,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

同时,项目还将针对老年人实际需求,开发大数据分析跨界养老服务使用平台,让老年人的健康“心中有数”。如,通过数据挖掘,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做老年人健康关键要素分析、探索老年人健康状态动态演化规律等;开发针对老人穿戴设备、护理床、轮椅和居家/小区智能健康监测环境的集成化软硬件系统及老年人防诈骗系统。这些研究将来会在为老年人提供生理健康监测、心理健康监测与干预、个性化生活照料、紧急状况检测与紧急救助、位置服务、行为识别、意图识别、诈骗防范等诸多方面提供支持。

此外,项目还将针对旅居养老服务特色业务平台提供解决方案,研究旅居养老服务体系结构及科技创新模式,配合龙头企业打造旅居养老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实现养老基地信息管理、养老用户管理、老年人健康监测服务、旅居养老移动业务服务等一系列功能。(记者 姜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