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太湖城市聚合力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18-11-17 10:42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3日,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宜兴召开。会议就进一步保护和治理太湖谋思路、献智慧、聚合力,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会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扎实推动相关工作,紧密团结协作,夺取了防汛防台风工作全面胜利。加强联防联动,有力保障了供水安全和水生态安全。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推进了太湖治理骨干工程建设。持续有效发力,全面提升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成效。坚持依法管水,持续维护了良好水事秩序。强化科技引领,着力提升了流域管理现代化水平。然而,与太湖综合治理的目标相比,与流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环湖各地水利工作还存在着水利工程体系建设尚不完善、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仍然偏弱、水资源节约与管理亟待加强、水利科技和信息化支撑作用不强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加快研究解决。

魏山忠强调,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对环太湖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太湖局和两省一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环太湖各市(区)要切实用好联席会议机制,广泛凝聚治水兴水合力,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要加快补齐环太湖水利工程短板,以规划为引领,重点围绕防洪、供水、生态修复、信息化四大类工程,补齐环太湖水利设施短板,到202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要全方位强化环太湖水利行业监管,积极创新监管思路,树立大监管理念,以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工程等方面为重点,全面强化水利行业监管。要丰富完善环太湖沟通协作机制,更好地为流域治理与管理服务。

太湖局表示,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议各成员单位下阶段在加快补齐流域水利工程短板、全面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突出抓好水资源节约与管理、加快提升水利科技和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全面发力,携手并肩推动环太湖地区水利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于2016年启动,太湖局为发起和召集单位,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环太湖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湖州、青浦等市(区)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建立该机制旨在加强流域与区域、区域与区域之间的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共同推进太湖流域综合治理与管理,促进团结治水,实现互利共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