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首次在富水砂卵石地层成功下穿地铁既有线并实现“零沉降”

2018-11-18 11: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齐中熙)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18日,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施工的成都地铁6号线盾构机成功下穿正在运营中的地铁3号线,并实现“零沉降”。这是我国地铁施工中首次实现在富水砂卵石地层条件下成功下穿既有线。

据中铁十一局技术人员介绍,成都市地下大多属于富水砂卵石地层,即在细小沙粒中夹裹着坚硬的卵石,强度不均,同时地下水丰富、水位高。盾构机在这样的地层中施工难度大,尤其是沉降不易控制,安全风险极高。

中铁十一局技术人员说,此次施工中,盾构机始发仅8米后就要下穿运营中的地铁既有线,下穿部位距离既有线仅有4米。为控制沉降,他们创新采用高精度管棚技术和自主研究的注浆施工法,穿越期间累计沉降仅为0.1毫米,大大低于累计沉降不超过1厘米的设计要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