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同开创东亚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2018-11-18 16:29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2日至16日,李克强总理访问新加坡并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受到举世瞩目。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节点上,中国在区域秩序大调整、大变革中发挥什么作用备受关注。李克强总理在15日第13届东盟峰会上的讲话一锤定音,“中方愿与各国加强团结互信,深化对话合作”,一以贯之地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继续“为东亚合作注入新动能”。这在目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中犹如一股清泉,为东亚地区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信心和确定性。中国外交在年底迎来新高潮。

一、利用多边机制维护东亚和平发展不动摇

冷战结束以来,东亚地区虽然频现危机,但相较于世界其他地区,保持了超长时段的和平和稳定,有学者甚至认为,冷战后东亚维持和平的时间超过90%。我们应该由衷地为这一记录感到骄傲,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区域内仍有诸多热点安全问题持续考验着地区国家的智慧和勇气。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东亚国家开始探索一条多边安全合作机制之路。因为大多数国家认识到,冷战时期形成的同盟体制,已经严重落后于时代,不仅不能解决冷战遗留问题,甚至会进一步制造新问题,加剧冷战思维。以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会扩大会、亚信会议为代表的一系列亚太安全合作机制应运而生,发挥了重大作用,制定了一系列得到区域国家普遍接受和承认的多边规则。事实也证明,亚太多边安全机制是一条可行的维护和平和稳定的路径。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多边主义“才能有效应对全球各种挑战,促进地区共同发展”,多边主义精神也是“克服当前严峻复杂挑战的法宝”。这向全世界清晰地传递了中方继续支持多边合作,继续利用多边合作机制维护地区稳定和和平的坚定决心。中方倡导的是地区国家普遍承认或普遍参与的多边主义,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也不搞盟友间的团团伙伙,而是贯彻真正的多边主义原则,为本地区提供基于规则的和平和稳定,意义重大。

二、美好未来值得期待

中国近年来主动提出诸多多边主义倡议,取得良好进展。“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践行多边主义的主窗口,利用双边合作顺利推进的有力基础,推动大量多边合作落地生根,取得良好实效。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中东欧“16+1”等合作,不无凸显“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视野、多边特性。

RCEP谈判在本次峰会期间取得重大进展,各方领导人就推动RCEP谈判达成重要共识,提倡区域合作市场化公开透明,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

中方还积极推动妥善处理南海问题。中方和一些东盟国家提出争取未来3年完成“南海行动准则”磋商的愿景,发出了积极信号,得到了国际舆论好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加速推动东盟与中国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并表示南海问题最好是通过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谈判解决。这说明,中国和东盟之间已经找到了良好的沟通方式,能够实质性地推进谈判,管控分歧,为热点矛盾降温。

“一带一路”倡议、RCEP谈判和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实际上代表了东亚未来前景和平发展的三个关键方面,此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在中国努力推动下,各方共识较多,进展良好。说明未来东亚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具备较大现实性,值得期待。

三、中国—东盟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局势加速变化,地区秩序走到重要关口,中国—东盟在其中可以发挥更重要作用。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的讲话中,李克强总理为中国—东盟关系进行了“再定位”,他说:“(中国和东盟应)做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坚定守护者,做国际秩序、多边体制的坚定支持者,做地区一体化、世界多极化的坚定推动者”,可谓字字珠玑,为中国和东盟关系未来发展方向指明了前景。

中国和东盟应该充分认识到双方在当前形势下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双方战略层面的合作可以为地区局势发展带来正能量。中方的表态明确表示,中方将坚持一贯对东盟政策,保持自身最大的善意和稳定性,与东盟不断深化合作,期待东盟也保持自身稳定性,继续坚持东盟方式,坚持东盟原则,坚持为大多数国家所普遍认可和承认的国际规则。可以想见,在这一层面上,双方的合作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动摇,更不会受到无谓的干扰,而是从容不迫地按照双方长期合作的成功经验,继续稳步前进。

李克强总理在密集的会议议程中,不止一次提到1997年金融危机。东亚国家在1997年金融危机中普遍损失惨重,但也发现在危机中,始终有一个国家可以依靠,这个国家意志坚定、决策科学、说到做到,以实际行动为地区秩序稳定提供保障,愿意与地区国家一起度过难关。今天,这个国家的这种可贵品行没有丝毫减少,甚至因国力提升而愈发增强,态度也更为自信。中国维护东亚和平发展的意志从未动摇,与本地区国家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望从未如此坚定。(刘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