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小空间大平台 特色小镇助力城乡协调发展

2018-11-19 18: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1月19日电 题:浙江:小空间大平台 特色小镇助力城乡协调发展

新华社记者 屈凌燕

新型的众创空间、互联网创业的生态圈、优美的人居环境……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一隅的梦想小镇拥有神奇魔力,让年轻创客、投资大咖和来自各地的考察团,对这个曾经的“城乡接合部”趋之若鹜。

三年来,浙江特色小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涌现出了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体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成为助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

藏在美丽乡村里的巧克力工厂

沪昆高速嘉善互通下高速,穿过一片田野,沿着美丽的乡村公路——花海大道前行,就可以来到歌斐颂巧克力甜蜜小镇。这个弥漫着巧克力味的小镇,因为歌斐颂巧克力工厂的“工业+旅游”实践而声名鹊起。

巧克力甜蜜小镇充分整合巧克力工厂、周边的休闲农庄、鲜切花基地、温泉旅游资源,围绕甜蜜和浪漫两大主题,挖掘巧克力甜蜜风情、温泉养生、水乡田园等文化内涵。“以旅游集聚产业,以产业支撑乡村发展。”歌斐颂总经理莫雪峰说,小镇繁荣的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二三产业的共生融合。

地处吴越的浙江有许多历史特色产业,如茶叶、黄酒、丝绸、湖笔、宝剑、青瓷等,然而随着世事变迁,不少行业都出现了萎缩。如今,这些承载沉甸甸文化记忆的特色小镇通过融入现代的体验、溯源、参观等多方位元素,将一二三产业融合一体,让小镇连同其背后的历史经典产业辉煌再现。

浙西龙泉青瓷小镇建筑低密度、低容积率,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自然风貌,引来了数位重量级工艺大师,设立了近50个创作工作室。青瓷小镇既有文化传承、产业集聚,又有民宿、农家乐,目前已经有120多家青瓷门店、青瓷作坊,同时周边有20多家农家乐,实现游、玩、购一体化。

专家认为,浙江特色小镇三产融合发挥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生态功能;发挥了乡土情怀、精神家园的文化功能;发挥了慢生活、休闲养生的居住功能。

百姓和创客们共享的诗意生活

夜幕降临后的梦想小镇,年轻的创客们在劳累的工作后尽情放松,夜跑爱好者绕小镇绿道跑上几圈,或者在公园里众筹一个小型音乐会、户外影院等年轻人喜欢的活动。

家住杭州余杭仓前镇的周名博亲眼看到,因为小镇建设、创客集聚,小镇周边原来脏乱差的城乡接合部变成了环境宜人的绿道、公园。“不仅是硬件上的变化,原来这里没人气,现在梦想小镇集聚了充满梦想的年轻人,朝气蓬勃,带来了气质上的根本改变。”周名博说。

而位于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内的“古堰画乡小镇”,吸引人的则是它的历史韵味和艺术氛围。这里不仅有千年古樟群围绕的通济堰渠,而且是丽水巴比松画派的发祥地,这里无须新建高楼大厦,只要保护好自然风光和艺术氛围,自然吸引了大量来此地写生和创作的画家和摄影爱好者,随之产生的住宿和餐饮需求也促使一大批当地村民转型成了服务者,发展出了中高端的民宿经济。

记者在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袜艺小镇、青瓷小镇等地走访发现,无论是现代感极强的信息经济产业,还是极具历史韵味的文化小镇,这些特色小镇的形态“小而美”,是城乡之间的诗意联结。不光产业层次高、人才集聚多,而且景色优美、环境宜人,让小镇当地百姓、创业者和观光游客共同享受到诗意生活,获得更优质的生活体验。

高质量发展和优美生态实现共赢

对于来往的客商来说,曾经的大唐镇“是一个无法驻留的地方”,除了厂房作坊、排黑烟的锅炉房,就是隆隆的袜机声。产业低小散的袜业面临着“城镇脏乱差、社会治理难”并存的尴尬局面。

而今在大唐袜艺小镇看到,以天然石材为主基调的小镇简洁现代,建筑物由一条名叫“美丽街”的沥青小道连接为有机整体。WA空间是小镇的展示厅和创意设计中心,有多家国际品牌设计师团队进驻,创客咖啡馆吸引了各路人才“头脑风暴”。优美的环境,以及高端的研发团队,吸引了众多企业纷至沓来,电商园区已入驻企业200余家。

一边是结合“五水共治”“两美”建设等重点工作,给落后产能做“减”法;另一边是“创意+”“智能+”“互联网+”做“加”法。大唐镇党委书记田海斌说,大唐袜艺小镇不仅推动着产业向时尚化、智能化、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向全球先进袜业制造中心目标进发,而且一批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示范街应运而生,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生态宜居性明显提升。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翁建荣认为,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长期以来一直试图用最小的空间资源达到生产力的最优化布局,特色小镇是破解浙江空间资源瓶颈的重要抓手。

翻开浙江特色小镇的分布地图,不难发现小镇布局大多都在城乡接合部的交接地带,有的是产业升级,有的是空白上作画。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建设特色小镇,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成为协调城乡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载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