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研究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2018-11-20 08:59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陈润儿主持召开国企改革专题会议研究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强调
一抓到底不放松一企一策见实效

11月19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国企改革专题会议,研究加快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后续工作,强调要坚持一抓到底不放松、一企一策见实效,确保问题处置到位,为明年夺取国企改革最后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9月以来,全省以处置千家“僵尸企业”为牛鼻子打响了国企改革“总攻战”,截至今年9月底处置“僵尸企业”1124家,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但“僵尸企业”处置到位,仍有不少后续工作要做。

会上听取了有关调研情况汇报,围绕处置后续工作中企业债务怎么化解、社会保障怎么接续、破产清算怎么实施、税收政策怎么扶持、工商登记怎么变更、处置形式怎么选择、资产处置怎么规范、企业职工怎么安置等8个方面的问题,陈润儿与有关部门、省属主要国企负责同志一起座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逐一寻找症结、共同研讨对策。

陈润儿指出,一年来,在地方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相关企业和法院、银行等各方共同努力下,千家“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国企改革攻坚的又一重要阶段性成果。但处置后续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是不可逾越的障碍,必须同心协力、善始善终,毫不松懈、一抓到底,确保问题处置到位。

陈润儿强调,要做好债务化解。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以盘活资产、搞活企业、激活发展为目的,一企一策、创新方法,既保障好债权人权益,又尽量盘活企业资源,实现银企双赢。要规范资产处置。严格程序,加强监管,实施资产评估、公开挂牌、竞价交易,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依法破产清算。简化程序、缩短时间、降低成本,在清算过程中切实维护好企业职工合法权益。要做好人员安置。对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社保费用,要摸清底数、接续缴纳、完善政策;对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下岗职工,要广辟渠道,帮助实现再就业。同时,要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工商登记变更等工作,着力破解难点,不留尾巴、不留隐患。

副省长刘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出席会议。(记者 屈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