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走出苦涩就是甜
——广西糖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观察

2018-11-20 20: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11月20日电 题:走出苦涩就是甜——广西糖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观察

新华社记者 何伟

广西是全国糖业主产区,食糖产量连续多年占全国总产量6成以上。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采取强有力措施实施糖业“二次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农民尝到更多甜头。

“双高”基地合作化种植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糖业不断发展壮大,全自治区糖料蔗产量连续多年占全国总产量的6成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糖罐子”。

但前些年,受甘蔗生产成本高等多重因素影响,广西糖业发展面临挑战,甘蔗收购价、种植面积、种蔗收入、糖企利润一度出现下滑,“甜蜜事业”夹杂着苦涩。

为振兴糖业,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推进糖业供给侧改革,从甘蔗种植到制糖生产、从管理体制到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提高广西糖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在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大陵村渠芦屯,群众以土地入股方式成立渠芦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参与“双高”(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建设,提高甘蔗生产效益。渠芦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甘蔗“双高”基地面积达8000多亩,全屯入社率达98.5%。村民郭益山说,家里有30亩土地入股,每年分红3万元。

扶绥县糖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卢永锋说,2014-2018年扶绥县“双高”基地规模化经营面积共10.98万亩。

“‘双高’基地着眼于建立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是广西糖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专家抽样测产,“双高”糖料蔗基地样本点平均亩产7.15吨、蔗糖分14.53%。

制糖企业重组初显成效

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产业协调与规划处处长雷承宝说:“广西大力推进制糖企业战略重组,制糖企业集团已从‘十二五’期间的17家减少到目前的12家,6家核心制糖企业产糖量约占广西总量的70%。”

广西湘桂糖业集团与广西永鑫华糖集团于2018年3月完成战略重组,永鑫华糖更名为“湘桂华糖”,由湘桂集团统一开展对内对外经营。湘桂华糖负责人谢华诚说,重组后的集团旗下共有16家控股/合资公司,包括9家制糖公司、2家中法合资酵母及酵母抽提物公司、1家纸业公司、2家生态肥公司等。目前集团正加快蔗糖循环经济产业建设,进一步延伸糖业产业链,打造全国糖业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

“未来五年,两家集团总产糖量预计将达100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谢华诚说。

发展糖业循环经济是制糖企业的共同追求。一根甘蔗浑身是宝,基本做到“吃干榨尽”。目前,广西糖业综合利用产值占制糖总产值的比率超过40%,循环经济与综合利用水平国内行业领先。

预计新榨季将收获更多“甜蜜”

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2016/2017年榨季,广西入榨甘蔗量4700万吨左右,产糖量约57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和12%。

2017/2018年榨季,广西糖料蔗种植面积1140万亩,同比增加20万亩;糖料蔗入厂压榨量5083万吨,同比增加783万吨;食糖产量602.5万吨,同比增加73万吨;农民种蔗收入259亿元,同比增加约44亿元。

崇左市是广西甘蔗主产区,崇左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2018年榨季,崇左市蔗农蔗款收入88.94亿元,较前一榨季增加15亿元,增幅20.28%。目前蔗农甘蔗生产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全市甘蔗种植面积保持在400万亩以上。

无论对糖企还是对广西2000多万蔗农来说,新榨季都值得期待。据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预计,新榨季全自治区产糖量将持续增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