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业新型学徒制2019年全面推开

2018-11-22 07:4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三部委联合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
企业新型学徒制2019年全面推开

记者从21日召开的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在2015年以来的学徒制试点工作基础上,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将在2019年全面推开。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和就业工作面临着技能人才短缺的现实问题。企业新型学徒制是职业培训工作主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我国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创新,是支持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的培训制度重大变革,必须全力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

会议强调,2015年开始的试点工作成效显著,通过试点,完善了管理制度、推动校企融合、缓解工学矛盾、促进技能人才提升待遇、促进企业提升生产效率,为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提供了实践支撑。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全力做好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督导。要做好宣传发动,开展普遍宣传、重点宣讲和政策咨询,充分调动企业、院校、劳动者的积极性。要健全政策措施,制定具体操作办法,完善督导评估办法,制定教学管理、学分管理、补贴申领等专项政策。要精心组织实施,开展审核备案、加强信息管理、强化服务保障。确保2019年全面推开,让企业、院校、劳动者真正受益。

会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厅(局)及市、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有关同志,部分技工院校代表,部分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刘华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