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练好“内功”加快推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2018-11-22 10:41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加快推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规律,既是绝大多数国家的意愿,也是我国一直以来秉承的立场和努力方向。中国-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作为我国与当今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重点实施的贸易制度安排,经过2年多的共同努力,克服制度、规则等重重阻碍,联合可行性研究现已基本完成,新一轮探索性讨论即将重启。在当前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面临冲击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主动作为、用好机遇、练好“内功”,以中国-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等为抓手,将自贸协定战略做大做强。

一是逐步增加21世纪“新理念、高标准”新议题。在与发达经济体的自贸区谈判中,参照国际通行规则及其发展趋势,结合我国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新议题谈判。在与发展中国家的自贸区谈判中,适当纳入产业合作、发展合作、全球价值链等经济技术合作议题,推动我国与自由贸易伙伴的务实合作。就提升自贸区规则标准而言,在传统议题领域,关键是逐步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推广应用到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谈判中,提高服务和投资开放度。在新议题领域,关键是在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电子商务等领域明确价值理念并形成可操作、可落地的规则体系。应深入研究美墨加协定、欧日经济合作协定等发达经济体自由贸易协定的规则标准理念,尽快形成符合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自由贸易价值体系。

二是深入研究发达国家FTA规则标准理念。目前,我国在FTA中的规则设计和引导能力要弱于西方发达国家,往往只是规则的既定接受者,缺少议价能力和谈判筹码,需根据自由贸易区战略实施的总体需要以及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外交全局基本要求,本着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以服务贸易以及知识产权、环境等非传统领域规则为蓝本,尽快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研究和论证,尽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FTA价值体系。

三是不断推进国内与FTA谈判相关领域的法制化进程。受发展阶段制约,目前我国FTA相关领域的法律体系尚不健全,部分条款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我国“走出去”要求不相适应,甚至相互冲突。在深入分析研究最新贸易投资规则和相关国际公约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与FTA谈判相关领域的建设力度,当前关键要明确部门监督管理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为打造形成“中国规则”形成可预期的内部环境。

四是强化“21世纪新议题”和自贸区谈判规则的人才培养。既要积极从发达国家引进相关人才,也要从战略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考量等角度出发,在本土组建出一支服务FTA谈判的优秀队伍,为下阶段提升自贸区合作层次和水平提供支撑和保障。

(作者金瑞庭 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