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色星期五”来袭 跨境电商促进口商品消费增加

2018-11-22 16: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 高少华)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网络促销活动即将拉开帷幕,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通过各大跨境电商网站参与“黑五”抢购。专家表示,随着消费升级步伐的加速,国内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进口商品的消费不断增加,中国消费全球化趋势正日渐增强。

“黑五”最早源自美国。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五,西方商场均会推出大量打折和优惠活动,引发当地消费热潮。最近几年来,“黑五”概念进入中国,国内消费者开始通过“海淘”模式,趁商品打折季节抢购海外进口商品。今年美国的“黑色星期五”购物节将从23日正式开始。

面对一年一度的“黑五”商机,国内多家跨境电商网站近期已争相开启“黑五”销售活动,以洋码头、网易考拉、天猫国际、亚马逊中国为首的一批跨境电商网站,都已推出各种优惠促销来吸引消费者。

记者从网易考拉公司获悉,进博会期间网易考拉宣布了对110余家品牌商200亿人民币的采购金额,覆盖了美妆、母婴和个护商品,其中有些商品最快将于“黑五”期间上线销售。

据网易考拉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进口商品消费较快增长的趋势下,“黑五”会与“双11”呈现出一些不同的消费特征。“双11”期间,消费者习惯于日常标品的批量购买,美妆、母婴、个人护理品以及保健品类尤为明显;而在“黑五”期间,轻奢商品、高品质、高度个性化的高客单价商品成为消费者首选。从往年情况来看,“黑五”期间,轻奢、数码、礼盒商品的消费都会有大幅度增长。

“黑五正在成为愈发重要的促销节点。”网易考拉方面表示,一是国内消费者对海外优质商品的需求不断提升,二是跨境电商模式的普及所驱动。在网购进口商品方面,国内消费者正从猎奇、单一化(奶粉、纸尿裤、奢侈品等)向日常性消费转变;海外品牌也愈发重视中国“黑五”商机,中国的“黑五”也成为海外品牌提升业绩、推广品牌及新品的重要市场。

亚马逊中国联合市场调查机构“数字100”进行的调研数据显示,“黑色星期五”已经成为最受跨境网购用户关注的年终购物节。在今年即将到来的“黑五”中,高达7成受访者计划在即将到来的黑五大促中花费超过2000元,约8成受访者在“黑五”选购商品时最关注商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

“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正是承载中国消费全球化的最好舞台,”洋码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曾碧波表示,消费升级步伐的加速,使数亿网购人群将海外购物变成一种习惯,并且对多元化商品和个性化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黑色星期五”的举办,不仅让消费者更容易买到世界各地的好商品,国内消费市场也会变得更加繁荣。

为更好地推动我国进口跨境电商的发展,2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这被视为将给我国进口跨境电商带来利好。

市场研究机构“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多次降税,以及跨境电商监管政策的延续,在这三重利好刺激下,赋予了今年“黑五”大促与往年不一样的意义,相信今年“黑五”促销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