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同守护湄公河的安定——中老缅泰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成区域安全合作典范

2018-11-22 16: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11月22日电(记者 杨静)20日早上,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关累港薄雾萦绕。中老缅泰联合巡逻执法舰艇的汽笛声打破了江面的宁静,在港口的河谷里不断回响。8艘舰艇随即起航,开启第76次联合巡逻执法行动。

澜沧江—湄公河全长4908公里,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后流入南海,在中国境内称澜沧江,出境后称湄公河。自2001年正式通航以来,它就成了沿岸群众商贸交流、友好往来的“黄金水道”。

一段时间内,湄公河流域航运安全问题突出。2011年,造成13名中国公民遇害的湄公河“10·5”大案发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281名官兵迅速集结西双版纳,组建了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并启动首次巡航勤务。

“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湄公河流域过往商船的安全。”水上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严凡说,在第3次联合巡逻执法期间,中国“盛泰11号”商船在湄公河孟西岛上游会龙河口,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枪击。接警后,水上支队官兵紧急启动联合处置突发情况应急预案,与老挝人民军密切配合,连夜赶赴事发地点实施营救,成功将“盛泰11号”商船安全护送回国。2013年,中老双方在湄公河孟巴里奥水域查获特大毒品案件,缴获冰毒579.7千克。

巡逻执法过程中,四国联合巡逻执法编队还对122艘商船实施了紧急救助。因为湄公河航道复杂,只能凭记忆、经验操作船艇,稍有不慎就触礁搁浅。商船搁浅时,执法编队就成了商船的“救援队”。

7年来,受益于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一度停运的商船逐渐回归,沿岸各国居民的安全感也不断提升,昔日的湄公河“黄金水道”再现繁荣。

据相关部门统计显示,自四国开展联合巡逻执法以来,进出中国关累、老挝孟莫、缅甸万崩、泰国清盛的船舶数量已远远超过了停航前水平。在景洪港至关累港之间的多个船厂正在同时建造载货达500吨以上的货船。

云南省边防总队副总队长李勇说,四国联合巡逻执法启动后,各方始终秉承“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包容并蓄、平等互利”的湄公河精神,不断加深合作交流,拓展合作领域,加大联合打击各种跨国犯罪的力度,湄公河流域治安形势有了很大好转,沿岸经济获得较快发展,百姓更加安居乐业。

今年29岁的黄成,是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年纪最小的特招船长。他的叔叔曾在湄公河“10·5”大案中不幸遇害,最近几年,他见证了湄公河的安定。黄成说:“我是护航湄公河的一员,我感受到了这个角色带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四国联合巡逻执法7年来,水上支队先后荣获了各类嘉奖,2名同志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维和警察荣誉勋章,8名同志荣获老挝人民军友谊勋章,累计有700余人次受到各级表彰。

荣誉背后是官兵们的责任与担当,是沿线商船的信任与期盼。在联合巡逻执法期间,时常会有远处的中国商船向编队鸣笛致意。在船只擦肩相遇时,船主们用四川话、云南话在对讲机里呼喊。

截至今年10月,四国共开展75次联合巡逻执法,共派出执法人员11973人次、执法船艇640艘次,总航时2448小时、总航程39500余公里,检查船只808艘次、人员3766人次、货物7万余吨。

夕阳下,湄公河水面被染成了金色,巡逻艇缓缓靠岸,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里是湄公河,这里有中老缅泰四国联合巡逻执法队伍,这里是平安航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