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徐忠介绍《若干措施》有关情况

2018-11-23 13: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和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 袭艳春】下面请徐忠先生做介绍。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徐忠】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早上好!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11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涉及金融的一共有12条,主要是促进贸易便利化,为自贸试验区改革提供金融支持,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人民银行牵头负责的各项工作积极有序稳妥推进,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业务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以来,目前已经陆续有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形成了从沿海到中部再到西部的自贸试验区战略新格局,不久前海南自贸试验区成立。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人民银行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业务的复制推广工作,累计将十几项创新试点业务成功复制推广到全国。

二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我们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创新中的“试验田”作用,以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出发点,坚持本币优先原则,进一步简化了经常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便利区内企业和个人使用本币进行跨境交易,降低了汇兑成本,减少了汇率风险。

三是推进外汇管理改革,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搭建了以负面清单管理、宏观审慎管理和事中事后管理为核心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制度框架,坚决不搞事前行政审批,提高了银行和企业的运营效率。

四是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除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之外,其他自贸试验区也因地制宜,开展多种金融创新。如广东自贸试验区推出电子证照银行卡,提高区内企业注册登记和经营的便利化程度。天津自贸试验区通过金融支持租赁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支持租赁公司实施外债意愿结汇。福建自贸试验区在海产品交易资金结算、仓单融资等方面创新服务,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五是深化区域金融开放创新合作,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推出台企台胞征信查询业务;广东自贸试验区推进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业务和跨境公交受理金融IC卡项目等粤港澳金融合作项目;天津自贸试验区加大对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关联性强的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六是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在业务创新同时,我们还切实防控风险。如上海自贸试验区上线运行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资金监测系统,及时、准确掌握自由贸易账户交易数据信息。其他自贸试验区在加强跨境、跨区资金监测分析方面也开展了切实有效的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对人民银行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