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金融高新区:做实体制造业的“后台”

2018-11-23 15: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超7500亿元资金站在实体制造企业身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一块金融高地再次释放出巨大能量。

这块核心区只有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规划着广东金融高新区,460多家金融机构和知名企业落户于此,总投资规模近88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超过7500亿元。其中,10亿元规模的佛山市南海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及与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合作的20亿元规模粤科母基金,为当地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有针对性地引导资金流向当地优质企业。

对于以制造业闻名的佛山而言,金融并非长项。而如今,金融高新区的设立让佛山市南海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年平均增长率13.7%,金融业增加值翻了两番。

据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介绍,金融高新区为南海区当地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多种融资方式,“融资成本降低至少20%~30%”。

不仅如此,在11月13日由广东金融高新区和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8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与创新研讨会上,乔吉飞还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过程中,广东金融高新区期待能在资本、金融科技、服务外包行业等方面与港澳取得合作,成为港澳高端服务业发展内地业务的强大后台。“为港澳金融、中介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拓展大湾区市场提供一个‘落脚点’”。

制造业企业如何继续发展

11月17日,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金融高新区举行。接下来,中国金融论坛-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也会在这里召开。此外,在金融高新区连续举办8年的“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洽谈会”也将于12月12日亮相,其已成为华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私募创投行业品牌活动。

如今的广东金融高新区除了有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外,还有融资租赁、基金等类金融机构,并已初步建立起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据乔吉飞介绍,这些手段都在帮助民营企业将融资手段从向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逐渐过渡到利用股权、债权等方式直接融资。

“改革开放初期是买方市场,只要生产出来的东西都能卖出去。但现在不一样了,必须要有金融业或者跟金融相关的服务业去支撑,制造业企业才能继续发展,符合中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乔吉飞说。

金融高新区在1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还规划出一个1.8平方公里的千灯湖创投小镇,作为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中唯一一个以创业投资为发展特色的小镇,将在技术、资本、创意、人才与珠三角制造业实现全方位合作,助推佛山乃至整个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

截至10月底,金融高新区设立基金类机构累计达到284家,募集资金总额约471亿元。南海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第二批10家子基金通过审批,子基金总规模将达到17亿元。

“这里聚集了深创投、IDG、粤科等品牌投资机构,我们想把这个小镇打造成股权投资行业的风向标。”乔吉飞说,除了金融服务以外,创投小镇还将引入为制造业提供法律、会计、评估等服务的机构,“将来向佛山乃至整个珠三角、珠江西岸一带辐射,并且跟香港澳门对接”。

现在的企业看中什么

460多家金融机构和知名企业带来5万多名金融创新人才,南海区净流入人口每年达到10万人。上下班高峰期间,金融高新区尤其是地铁口人流熙熙攘攘,还有不少往返于广州和佛山两地上下班的员工。

但在当初,即使对于有着丰富改革开放经验的佛山而言,设立金融高新区也是一个大胆的举措。

为企业提供财务等外包服务的广东凯捷商业数据处理服务公司是早期入驻金融高新区的企业之一。财务分析总监张峰记得,刚到南海区考察选址的时候,这里还没有现在那么繁华便捷。“我们从广州注册地迁移到南海并不容易,政府为了这个项目落地,几乎是一步一步陪着我们一起跑手续的。”张峰说。

该公司搬过来不久,就遭遇过一次停电。对于有大量数据需要处理的服务外包公司来说,停电是致命的打击。在那次之后,南海区迅速协调供电部门,为公司安装了双回路,类似事件再也没有发生。

“现在的企业,不是说你给了多少政策就会过来,他一定是看这里区位环境的优势,以及政商关系等软实力。”乔吉飞说。

如今,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供电可靠性已到达99.999%,这意味着每年累计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国内目前能达到这一标准的只有上海陆家嘴、深圳福田和佛山这18平方公里土地。

广发银行在这里建立全国后台基地,包括六大运营中心。汇丰环球则把全球最大的运营中心落户这里。除此之外,中国人民银行广东金融电子结算中心也在建设中。建成后,整个华南地区乃至港澳的银行系统结算业务都在金融高新区进行。

今年10月,全球最大的电子元件及工业产品分销商之一欧时集团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设立商业服务中心。“公司选择落户金融高新区,主要看中这里是财务和共享服务的集中地,具备高质量且费用合理的核心设施。”欧时集团亚太区总裁李子勋说,这里的优质人才也将为未来壮大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记者 陈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