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自贸区到自贸港 海南探路中国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8-11-24 15: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11月24日电 题:从自贸区到自贸港 海南探路中国改革开放新高地

新华社记者 吴茂辉、周慧敏

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背景下,海南迎来新的重大使命。半年多来,海南全省动员,实干起步,蹄疾步稳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不少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还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

特殊定位 凸显海南改革开放特殊使命

今年4月,党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10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明确海南自贸试验区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开展试点。

对比其他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试验区在目标定位、实施范围、开放领域等方面均有所不同。特别是目标定位上,中央要求海南既要复制推广和深化现行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制度创新,也要为积极探索、稳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好基础。

在现有自贸试验区试点基础上,海南自贸试验区特别强调在生态文明、海洋经济、军民融合等领域开展试点,体现了海南“三区一中心”的发展定位,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互补试验。

为把海南打造成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在政策使用上,明确中央有关部门根据海南发展改革需求,及时下放相关管理权限,给予充分的改革自主权;其他自贸试验区已形成的改革措施,海南均可根据需要施行。

海南自贸试验区不是地方的“自留地”,而是国家的“试验田”。“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当前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在总体方案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说。

实干起步 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开好局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体系,海南将争取2019年1月1日开始上线,这是FT账户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以来首次推广至其他自贸试验区。

半年多来,海南举全省之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先导性项目推进、机构改革、企业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良好进展,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开好局、起好步。

目前,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已基本建立。其中,省级层面成立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

市场主体少,尤其是外向型具有国际化运作能力的企业少,是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的短板之一。为此,海南重点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面向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签约项目214个、落实项目96个;新设外资企业118家,同比增长81.5%。

干事创业离不开人才,海南还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出台人才引进和培育政策,并面向国内外招才引智。5月中旬以来,全省各用人单位已引进人才2.7万多人,其中高层次人才700多人。

双轮驱动 加快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进程

走进海南省数据中心大厅,巨大的中央显示屏实时更新着密密麻麻的政务资源数据。作为海南自贸试验区未来实现全天候、实时性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的“智慧大脑”,该系统的建设目前已取得重要进展。

根据建设目标,到2020年,海南要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为积极探索、稳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好基础。

近日,中央提出,中国将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海南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海南要坚持双轮驱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不断加快进程,即一个轮子抓政策和制度体系的探索研究制定,一个轮子抓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抓好自贸区总体方案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的落实,并把任务分解转化为政府各部门的项目。

海南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大海表示,海南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批招商签约项目早落地、早运营、早产生效益;同时按照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标准,打造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和生态环保项目,加快建立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