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持续发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2018-11-25 11:0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持续发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敲开幸福之门

桂平市易地扶贫搬迁长安第二安置区,在国庆黄金周后的第一天,举行集体搬迁入住仪式,176户贫困户喜迁新居。贫困户黄业钊说:“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还能在工业园区找到一份工作,幸福之门敲开了!”

黄业钊生活的变迁,是广西众多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真实写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广西2016-2018年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万人,已累计搬迁入住67.63万人。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考核从排名全国最后一档跃居全国前列。10月15日至16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河南南阳市召开,广西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高位谋划绘蓝图

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易地扶贫搬迁被视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广西集“老、少、边、山、库”于一体,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大省区之一,“十三五”搬迁任务为71万人,难度可想而知。

在开始实施之时,由于各种原因,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度滞后。

直面问题,勇于担当!2017年以来,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和批示,统筹谋划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和深度贫困地区检查指导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为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广西整合力量,组建了自治区移民工作管理局,履行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综合管理职能;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移民搬迁专责小组成员单位由30个增加到41个,明确工作职责,大家“共下一盘棋,同做一桌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针对国家层面指出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存在的问题,自治区专门出台了整改方案,修订了《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配套出台了《关于加强贫困地区整屯(自然村)搬迁工作的意见》等“1+4”文件。

政策体系的形成,长效机制的建立,标志着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确保了政策执行不走样、不偏差,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推进绘就了蓝图。

“整改以来,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受到的重视前所未有,出台的政策前所未有,各部门投入的精力和财力前所未有。做好了顶层设计,我们必须一本蓝图绘到底,真抓真干出实效。”自治区移民工作管理局负责人说。

一包到底促搬迁

为迅速扭转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被动局面,广西实行以“市包县、县包点”为主要内容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领导包点工作责任制,做到包建设进度、工程质量、资金监管、搬迁入住、后续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稳定脱贫、考核验收。

今年4月,自治区又印发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包点县级领导干部专项考核办法(试行),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4个等次评定包点县级领导干部,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压实到位。

据统计,广西549个集中安置点种,共落实了78位市级领导包县、508位县级领导包点,每个安置点落实1个工作班子,3000多名工作班子成员全脱产进驻安置点建设工地。

象州县包点“老乡家园”安置小区项目的县领导坐镇一线,挂图作战。每天派员到现场督促施工,每天晚上召开小结会,进行调度,抢抓进度。小区综合进度在2017年度中进入自治区综合排名前10名。

南丹县包点领导通过采取“人盯安置点、人盯施工队、人盯工程进度”的举措,集中开展征地拆迁、基础建设、主体工程、配套设施、物资储备五大攻坚战。去年5月动工的“千家瑶寨·万户瑶乡”项目,仅用6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509栋住房主体工程封顶。

……

一包到底,包出了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的换挡提速。截至11月10日,广西2016年项目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万人,已搬迁入住21万人,入住率100%;2017年项目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万人,已搬迁入住39.97万人,入住率97.48%;2018年项目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万人,已搬迁入住6.66万人,入住率83.22%。

后续帮扶促融合

如何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的目标?广西又把目光瞄准了后续帮扶促融合,一系列举措相继登台亮相。

——同步编制完善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落实相应的后续产业扶持、促进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兜底计划。

——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到户明白卡,强化“一户一策”“一户一帮”“一户一档”“三个一”帮扶措施。

——印发《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抓紧特色产业、农林加工业、乡村旅游业、转移就业等7个方面扶持政策的落地。

据统计,一年多来,广西共筹措投入后续扶持资金20亿元,实施发展特色农林业、劳务经济等扶持项目5770个,实现脱贫5.75万户25.59万人。

与此同时,广西还出台了住房、用地、用电、管理、后续扶持保障等措施几十项,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易地扶贫搬迁户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根据安置点配套设施和服务管理情况专项调查,广西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进县城、进产业园、进旅游区的集中安置点,引入社区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统筹解决移民就学、就医、就业、创业等问题,让搬迁户获得更多归属感和幸福感,更快地融入安置地社会。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广西406个安置点配套有小学,389个安置点配套有幼儿园,258个安置点有农贸市场,370个安置点配套有医院、卫生站或医疗诊所,269个安置点成立了社区党组织,267个安置点成立了社区委员会,180个安置点成立有移民服务中心等社区服务机构。

日前,记者来到兴业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老乡家园”采访,但见座座楼房拔地而起,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搬迁户谭玲丽说,她在“老乡家园”物业中心做清洁工,每月有1500元工资,丈夫在附近工地打工每月也有2000多元收入,小儿子进入安置小区配套建设的小学读书。此外,还可以继续享受村民合作社股权分红、交通、医疗、耕田等一系列的惠民政策。

“搬迁安置点让我们住上了新居,实现了就地就业,脱贫致富有希望!”谭玲丽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记者 周映 通讯员 唐诺 谢鸿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